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房贷客户经理称:银行没有动力“认房不认贷”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2010年05月24日15:47

  周刚(化名)是济南某商业银行的房贷经理,他认为房产新政实施起来难度很大。在他看来,银行之所以不按房产数量操作房贷,所谓的无法与房产登记系统联网只是一个面上的说法,更重要的原因是不愿意这样做;如果愿意执行新的政策,新政策就能贯彻到底。房产成为放贷重头。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房产新政的放大效应,周刚的工作压力很大,最近2个月完成预期任务只能是个奢望,每个月只能完成任务额的一小部分,而此前他的放款额一直位于整个部门的前列。

  22日,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在,一般有客户来电话咨询时,我们都会告知客户,新的房贷政策没有具体标准和规定,暂时没法执行。而且银行与房产登记系统联网并非易事。银行只看个人征信系统,房管局的信息不好查询,而且房屋信息牵涉个人隐私,因此现在还是按认贷不认房操作。”

  他笑着说,这只是表面文章,实际上是银行不愿意按照认房不认贷来操作,一旦按照认房不认贷操作,会损失很多客户。“如果真的想查询某人在济南的房产数量,给房管部门发个传真过去,对方肯定会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说法,有还是没有多套房产一目了然。”

  他进一步解释说,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操作上也有点麻烦。问题在于如果真查到客户名下有房产,要提高首付和贷款利率,借贷人可能会转投其他银行。“我们费时费力地查出来,却还丢失一个客户,显然得不偿失。”

  周刚认为,单纯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说,只要购房人有能力归还贷款就可以了,并没有动力去调查其房产数量。

  根据各家上市银行的年报统计,银行的房贷基本上都是放贷的大头,尤其是一些商业银行。以兴业银行为例,该行房地产业的贷款占比为14.29%,对个人贷款占比为30.28%,两项合计,兴业银行在房贷业务方面占比高于40%。

  “我们行去年刚换了一个新的分行行长,一上任就提出了做大房贷业务的要求,而且在去年,我们的房贷业务做得也不错,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且今年的任务量比去年还要高一些。”周刚表示。

  在周刚看来,房产按揭贷款首先是自住,又有抵押,现在看起来是最保险的贷款业务,即使出现危机,它也应该是最后的不良贷款。

  但随着新政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购房者数量大幅下降,如何争取到房贷也成了他们的难题。“以前是申请房贷要排队等着批下来,现在我们都得出去找客户,而且还很难找。”已有银行放松管制

  “我们每年都有一定额度的放贷任务,总行给分行一个指标,分行给支行,最后层层分解到每个放贷员手中。完成了就能得到奖励,完不成要受罚。拿不到奖金是小事,弄不好就要丢饭碗。”周刚说道。

  他还表示,银行主管领导并不过问什么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只看业绩。如果所有的客户经理都能完成任务,那么说明领导有方,有能力;如果不能完成任务,说明高管无能,不适合在此位置继续工作。因此,作为高层来讲,他们还是希望各个房贷经理都能完成放贷任务,无论通过何种方式只要能完成任务即可,一般情况下对于小的违规行为,高层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们也是人,也要吃饭,也要养家。完不成任务,我就拿不到钱,别说请客户吃饭了,恐怕喝水都没钱。”周刚笑着说。

  说起房贷新政的效应,周刚认为最多能坚持半年,半年后就会回到今年年初的情况。据他了解,现在已经有银行开始放松管制,在首付的比例和房贷利率上都会帮客户整合,而且会让客户有个满意的结果。“且不说利率上浮了,8.5折都是有可能的。”

  “开发商和银行的关系非常密切,银行可以通过各种名目曲线放贷。而且去年实行的房贷7折利率没让银行赚到钱,今年的盈利压力更大,我们必须多多绑定房地产,确保完成信贷任务。”

  在他看来,虽然现在银行信贷资金风险控制越来越严密,但想做手脚还是有空间的。 (记者 刘勇)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