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无惧房价跌四成 银行高拨备覆盖房贷风险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5月23日10:58

  房价下跌30%至40%,银行坏账率会明显提升吗?答案或许不会太悲观。

  银行此番房贷压力测试覆盖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地方融资平台甚至包括上下游相关行业对公贷款在内,可见此番压力测试力度之大、范围之广。目前各家银行陆续公布的测试结果表

明,银行业在房价下跌30%至40%的区间内不会发生明显的坏账率。单就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而言,由于贷款发放的时间结构、区域结构和拨备覆盖率等因素,银行的承受能力可能更强。

  笔者在整理2006年至2010年一季度银行房贷有关数据的基础上分析认为,即使房价下跌超过40%,对整个银行业住房按揭贷款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四大上市银行按揭成数不超五成

  从贷款的发放时间结构来看,国有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起步较早,住房按揭贷款的业务量较大,且2007年以前发放的住房按揭贷款占比较高;股份制银行虽近年新增房贷数额较多,但房贷占银行整体资产比例偏低。

  从主要上市银行2006年至2010年一季度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变动即可看出,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建设银行(601939.SH)、交通银行(601328.SH)四大行目前的房贷存量中,2007年以前发生的存量占比较高:最低的中行为39%,最高的建行达47%。如果考虑到上一轮房价的相对低点年份2008年,则四大上市银行2009年前的存量房贷占比均达60%以上。如果进一步考虑到房贷发放前的首付比例、发放后的还本付息比率初步可以测算出,四大上市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按揭成数”已在45%左右(工行行长杨凯生、建行行长张建国等已公开证实),因而,这些大型上市银行对房价下跌的极限容忍度应在55%以上。加之四大行经营区域分散、传统型客户较多等因素,房贷发生大面积“断供”违约的风险并不大。

  股份制银行房贷业务的积累主要来自2006年以来的快速增长,且集中在经济发达城市和地区。2006年至2010年一季度末国有银行房贷余额增长约为100%~150%,股份制银行同期增速多在200%左右,这一时期房贷增长幅度最高的是招商银行(600036.SH),其增幅达到265%,兴业银行(601166.SH)增幅为231%。

  具体到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年份,在房价上涨较快的2007年和2009年,兴业银行房贷余额增幅高达121%和32%;招商银行在这两年增幅也分别达到61%和73%。但就股份制银行整体而言,虽然近4年新增房贷数额较多、蕴藏了一定的房价风险,但由于基数较低,除招行、兴业之外,房贷占全部贷款比例普遍较低: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中信银行(601998.SH)、民生银行(600016.SH)约为10%,华夏银行(600015.SH)仅为 6.8%。这一方面说明股份制银行依然过度依赖对公业务,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股份制银行在特色业务方面颇有建树——如民生银行的“商贷通”微型企业贷款增长迅猛、在零售贷款中占比提高,零售业务的风险分散,“抵抗房价下跌的底气”相应提高。

  风险准备“未雨绸缪”

  目前的房贷市场格局已经相当程度体现了银行业市场竞争的结果,银行间房贷风险政策与业务策略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差异。

  以国有银行为例,由于“工农中建”四大专业银行分工的历史原因,建行在个人房贷和地产开发贷领域一直居于“龙头”地位,但由于近年的风险与业务战略导向、特别是2009年“严正拒绝”向二手房中介“返点”,建行房贷的存量已被工行超越,而新增量亦被中行、农行逼近或赶超。然策略的调整反使建行赢得主动,建行董事长郭树清5月20日“只有房价下跌超50%才会影响建行资产质量”的表态也正基于此。

  股份制银行中,中信、民生、兴业、浦发银行(600000.SH)“零售银行四小虎”原本房贷业务规模相近,但兴业、浦发在房贷领域显然要比其他两家银行激进。尽管在近年房贷市场竞争中仍然存在不规范的初级价格战行为,但在市场竞争中各家银行基本已实现了初步的“收入—成本—风险”核算,房贷业务质量和风险管控水平已“因行制宜”。

  银行房贷业务在4年中经历了两次定价政策调整和两次加息、降息周期考验。虽然在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中,银行房贷七折政策导致“廉价” 信贷资金助推楼市的局面,但房贷增幅、利率定价趋势基本上仍与银行业信贷资产的增幅保持了相对匹配关系。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和信贷政策环境已为银行调整存量房贷、提高存量房贷利率、对二套以上房贷“去杠杆化”提供了有利条件。银行业及早针对二套以上房贷调整贷款利率既有助于预先化解房贷风险,也有利于实现 2009年之间房价“高位期”发放的房贷“软着陆”。

  实际上,不同形态银行均采取了较为充分的风险预防准备。目前,国有银行房贷占整体贷款比介于12%至18.8%;股份制银行则明显分化,招行、兴业高达20%以上,中信、民生、华夏则不到前者的一半。

  而根据银行风险管理的一般惯例,住房按揭贷款按照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的五级分类标准,拨备计提比例分别约为0.02%、4%、 42%、55%、100%。当前各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房贷占贷款比较高的招行、兴业等覆盖率则更高,招商、兴业银行2010年一季度进一步将拨备覆盖率提高了约25%。这一状况也表明,商业银行对房价下跌的系统性风险有一定的预判和准备,高拨备对房价下跌所导致的违约率攀升已形成了充分的风险覆盖。

  作者系银行业资深人士

  金融界

  险企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可突破20%

  5月20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其中亮点之一是对于满足条件的主要股东,经批准其持股比例可突破20%。这些条件包括: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信誉良好,在本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该办法将于2010年6月 10日起施行。

  点评 此前各家公司遵循着持股比例不超过20%的上限,但严格简单的比例限制不利于吸引优质资本投资入股保险业,也带来少数公司因股权过于分散引发控制权之争、个别股东通过隐蔽持股规避监管等问题。

  一季度信用卡坏账攀升至88亿元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银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88.04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1.08亿元,增长14.4%。银行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全部应偿信贷额的3.5%,较去年第四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信用卡坏账增长的速度超过了全部应偿信贷的增长速度,也超过了授信总额的增长速度。

  点评 自去年年初以来,央行已警惕信用卡逾期未偿金额持续上升所带来的潜在风险。目前,信用卡不良债务的不断增加,实际上是早期信用卡业务跑马圈地“后遗症”的滞后表现。

  农行A股IPO5月25日初审

  据报道,农行A股IPO将于5月25日上证监会初审会,初审时间安排已经公布在证监会工作安排上。如果初审会进展顺利,农行A股IPO或将最快于5月28日上发审会。此前,5月18日,农行已召开分析师推介大会,高管团队就农行经营业绩、投资价值、上市方案等与机构分析师进行了交流。

  点评 尽管市场担心当前持续下跌的资本市场环境对农行上市造成影响,以及对农行“三农”业务经营模式仍有隐忧,但这丝毫不影响农行今年完成IPO的决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