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家猪价格狂跌 野猪价格坚挺 吸引投资“转型”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5月21日11:34
  从2009年12月31日,由于供大于求等因素,家猪肉价格大幅下降。前槽从1月初的每斤10.05元,4月2日降到6.85元。就在这普通白猪饲养户亏损得直不起腰的时候,一些身影坚挺如初——另类猪养殖户。这3个月,野猪的价格一直保持在春节的每斤28元,没变化。一些养殖户因此开始改养野猪。逆流生存的“另类猪”为什么会有此潜力,它的投资前景如何?白猪是否该转型避免出栏量过多的态势,另辟蹊径?

  PK1 养殖利润

  家猪:

  最惨时养一头猪赔270元

  于洪区大潘镇。养殖户老徐正在给猪做防疫,一头头家猪欢实可爱。可老徐却道出从春节以来他的痛苦里程:眼前的这批猪是从去年10月份陆陆续续添置的,每只仔猪250元,生长期是130天,出栏体重200斤,共需要玉米500斤约435元,料精120斤约318元,麸皮100斤约80元,再加上人工防疫费用30元,一头猪成本为1113元,也就是说猪肉只有每斤卖上5.56元才保本。

  而据华夏养猪网发布的信息,2010年1月2日沈阳毛猪收购价每斤6.53元,为2010年当时最高价。之后每天的价格都呈下滑状态,1月31日收购价每斤5.4元,2月22日为4.97元……

  “那是沈阳平均值,实际上我们场比这个低。”老徐回忆2月22日时生猪收购价最高4.73元一斤,一头猪赔166元。到3月中旬的时候,最高价4.5元一斤,一般价为4.12-4.17元一斤。当时,圈里1700多头猪,让他月亏损30多万,日亏损1万多。“到底儿了,真挺不住了。”就在这时,他的同行开始杀母猪、卖种猪、廉价出售仔猪,有的甚至转产,以降低损失。

  4月中旬,各大型屠宰场和肉制品加工企业大量收购生猪,4元多一斤的价格被拉升到4.5-4.7元。

  “另类猪”:

  春节和现在一个价

  “春节的时候卖得最多,每斤28元。”问及养猪行情下跌对其养殖场有没有影响时,苏家屯白清寨乡的老梁轻松很多,“从养猪数量上来看,我家算是沈阳数一数二的,可暂时还没看出来对野猪有影响。”

  老梁介绍,目前饲养的野猪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纯种野猪和家猪的杂交猪,通常被叫做特种野猪。这种野猪饲养上和家猪没有太大的区别,食量、出栏体重都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生长周期长,普通家猪5个半月出栏,而野猪需一年,饲料成本也是普通家猪的一倍,但肉质好。

  按此说法,记者粗略地计算,一头野猪成本应该是家猪的2倍,即2226元,一斤约11.12元,即使加上人工等,28元的价格也得赚约一半的金额。现在老梁圈里1000头猪,利润确实不菲。野猪养殖大户如此,小养殖场也不甘示弱。东陵区王滨乡上泉村马女士以15-18元每斤的价格销售了十多头猪,赚了三四万元。

  再看同为“另类猪”的黑毛猪。苏家屯养殖者孙先生介绍,黑毛猪就是大家心目中的笨猪,每斤肉价比白猪高出1-2元。现在大部分白猪养殖户还未回本的,可他还在盈亏平衡线上。

  PK2 市场需求

  家猪肉:每天的食用量越来越少

  “按理说猪肉价格比往年便宜,应该销量多,可事实并非如此。”昨天,在十二纬路农贸市场一位销售猪肉已经七八年的商贩慨叹低价猪肉没给他们带来更多的销量。

  果然,沈阳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2009年5月2日猪腰盘7.625元一斤,销量28160斤,猪后腿7.575元一斤,销量33400斤,猪前槽7.575元一斤,销量45980斤。而2010年5月20日,也就是昨天,猪腰盘7.5元一斤,便宜0.125元,销量仅25000斤,猪后腿价格相同,但销量少了9400斤,猪前槽7.2元一斤,销量为24200斤。

  这位商贩认为价格下降,总销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大家的饮食结构发生改变,越来越注重健康,猪肉的食用量也越来越少。

  另类猪:开车到郊区买野猪

  “在猪行暴跌的行情中,能卖到这个价钱已经不错了。”记者刚说完,野猪养殖户老梁、马女士和黑毛猪养殖户孙先生几乎同时答道:“现在不算啥,还可以更好,北京野猪都卖到60多元一斤。”

  “天天吃家猪都吃够了,另类点的市场需求其实是很大的。”由家猪改养野猪的养殖户马女士的儿子,前段时间在网上登出他们家销售野猪的信息后,很多市内的市民驾车到他们家购买。苏家屯的孙先生也是,猪根本不送到市内,直接“承包式”饲养。每年年初抓仔猪时,朋友、亲属、市内的常客都提前打电话告诉他让他预留几头笨猪年末吃,否则预订不到。

  一大型超市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每年春节时野味礼盒和小包装的野味商品都特别受欢迎,无论价格多高都有人购买。而皇姑区一家野味店服务员也表示,“现在有很多顾客就好这口。”

  论市

  家猪价格反弹可以期待

  专家:养殖产业结构稳定

  眼看着家养白猪和另类猪在暴跌行情中的不同反响,是不是能够说明沈阳市的生猪产业结构出现问题。养猪户该从集中养殖白猪转向饲养“另类猪”以逃避市场的波动?5月19日,记者对话辽宁省畜牧兽医局畜牧产业处郑副处长。

  不是不影响,是影响不到

  在谈话前,郑副处长表示确实有不少养猪户在赔本之后,已经开始尝试改养“另类猪”以规避风险。但他首先想让有这些想法的人了解一个情况,“不是行情不影响另类猪养殖,而是它们的数量太少,不足以被影响。”

  目前,其最大的养殖场存栏量也就是在3000头左右,是普遍家庭小规模饲养,饲养量在百头和千头之间。总量占省内生猪养殖量不足1%,年出栏量不足1万头,相对于年出栏量4千多万头的总数简直微乎其微。

  产业结构很稳定,没必要大动

  “虽然眼前的"另类猪"确实比白猪价格稳定,但是不代表一定要转向养殖,沈阳目前的生猪产业结构还是很稳定的。”据郑副处长介绍,另类猪确实有市场,不过仍然属小面积需求。

  而这次生猪供大于求,不是说家猪的养殖量过多,而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相对多”。其中包括节后市民对猪肉的消费能力下降,且天暖后进入猪肉销售淡季.至于生猪养殖的产业结构,已经很稳定了,没有必要大动,且这次猪价格大幅波动属于在市场规律中。

  6月份,家猪价格上涨很快来到

  “三四年一轮回!”据郑副处长的经验来看,生猪价格回升的日子很快来到。2007年猪肉大涨,2010年正好是之后的第三年,应该到涨的时候了,且现在生猪生长周期已经比往年提前,所以这个三四年一轮回的周期也会提前,“预计在六月份之后。”而针对另类猪扩展市场方面,郑副主任也给出建议:其实另类猪对于普通家猪的尤其是饲养时间长、有野味,养殖户不妨就以“绿色”、“野味”等做卖点,然后从生产到销售都贯彻下去。

  目前的另类猪养殖、销售还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例如规模不大,多是小户饲养,数量少,生产不标准,未成气候,所以影响力也小。(本报记者 邓丽靖) (来源:沈阳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