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税收专家看空房产税:称将由购房者买单推高房价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5月21日09:34
  在房产税出台信号频频释放的敏感时刻,来自学界的权威税收专家们却对房产税的效果泼冷水。相关专家表示,在楼市供不应求、价格上涨预期明显的情况下出台房产税不仅最后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还会推高房价。

  在昨天“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有关“房产税该不该开征?”的话题吸引了包括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等税收界权威专家的参加。出人意料的是,对于公众期望很高的房产税,税收专家们却集体看空。

  刘军宁表示,房产税该不该征应该由纳税人来回答。可惜中国现在还没有由纳税人组成的代言机构,所以从根本上房产税开征的法理和制度前提是不存在的。

  “税收也是药,也有副作用。在房价上涨预期很明显的情况下面,房产税百分之百都可以转嫁(购房者),在这种情况下房产税不但不能抑制房价,相反还会导致房价更高,起的作用是火上浇油。” 刘尚希直言不讳地表示。

  持相似看法的还有朱青,朱青表示,股市和楼市的价格背后有其自身的规律,无论是股票的印花税,还是房产税,短期内可能会起一定的作用,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这个作用是不明显的,这已经被实践所证明。

  除了借房产税抑制房价外,支持房产税的观点认为,出台房产税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税收来源,改变当前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局面。对此,朱青并不认同,“奥地利、丹麦、荷兰等国家,基层政府税收当中房产税占的比例非常低。”

  -新闻链接

  房产税传言一览

  4月17日,新“国十条”提出,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由此引发业界对于出台物业税、房产税的联想。

  5月12日,媒体报道上海召开有各区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的通气会,紧锣密鼓地讨论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细则最快将在本月公布,而上海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

  5月17日,针对上海市拟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传闻,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处处长牛新文表示:“按照现行的规定,税收立法权在中央,也就是说中央来定,地方去执行,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出台新税种。”

  5月19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今年中国可能出台房产税试点,加大房地产持有环节的税收征收力度,以促使房价走向合理区间。(记者 邢飞) (来源:北京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