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欧债危机可能延迟美加息步伐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5月21日07:55

  “末日博士”警告防范危机扩散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2%至3.7%,高于1月份的预测。经济学家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前景已经大幅改善,但是考虑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造成的影响,美联储可能在金融市场稳定后才会进一步考虑加息。

  根据美联储更新后的预测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2%至3.7%,好于美联储1月份预测的2.8%至3.5%。未来三年美国经济增幅将分别为3.2%至3.7%、3.4%至4.5%、3.5%至4.5%。此外,美国失业率今年将为9.1%至9.5%,好于1月份预测的9.5%至9.7%。

  在这次决策例会上,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正在加强,劳动力市场的恶化状况正在走向结束。但会议纪要还特别提到部分官员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希腊或其他欧洲国家的危机将对美国金融市场构成冲击,并可能减缓美国经济复苏步伐。

  外界也不乏这种担忧声音。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教授警告,希腊债务危机或只是主权债务危机扩大的开始,将打击美国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

  “希腊债务危机在不少发达经济体中,只是大范围主权债务问题的冰山一角。新危机有可能蔓延至美国、日本和英国。”鲁比尼预测,一场全球性主权债务危机正在酝酿,世界经济可能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而前美联储主席、美国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克尔则警告,美国应从欧洲债务危机中汲取教训,将国家赤字水平维持在可控范围内,否则欧洲债务危机也可能在美国上演。

  为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美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2009年财政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白宫预计,今年的赤字额会进一步增加至1.6万亿美元左右。

  但沃克尔同时指出,虽然美国与欧洲一些国家同样存在债务水平过高的问题,但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优势在于美元比较稳固,而美国的信贷市场也不易受投机冲击。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愈演愈烈,部分经济学家对美联储加息时间的判断出现变化。新泽西州投资公司Wrightson ICAP的首席经济学家鲁·克兰戴尔认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所产生的影响还没有完全体现,因此美联储至少会等到金融市场稳定后才会考虑收紧货币政策。在他看来,这一时间可能在2011年美联储的第一次货币政策制定会议上。

  当天,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再次重申此前的承诺,即美联储将在“更长时期内”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零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美联储对未来通胀走势预判相对乐观,认为今年通胀指数增幅将在0.9%至1.2%,好于1月份预期的1.1%至1.7%。纪要显示,经济的疲弱使得美联储仍将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复苏,通胀率仍低于联邦储备委员会的长远双重目标所需的水平。商报综合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