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谁会是“药价翻13倍”暴利链条的替罪羊?(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14:20
  (图片来自CFP)

  湖南省湘雅二医院“暴利药”事件经媒体曝光后,湘雅二医院医务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晋东对记者说,“我们很冤,我们医院也是事件的"受害者"”,“我们希望媒体好好剖析一下此事,干脆把整个利益链条全部揭开,看药品的暴利到底被谁拿走了!”,“在我们看来,振湘公司就是代表政府部门在帮我们采购药品,至于这家公司到底有何背景,我们也不清楚。”(5月19日《法制日报》)

  近日来,各类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湖南省湘雅二医院“暴利药”事件:一种出厂价15.5元的药品,经过诸多环节卖到患者手中时,价格涨到了213元,利润达1300%。偶然事件的必然反应激起了舆论对药品暴利链条的重新审视,很难猜想,最终谁会是充当替罪羊的角色。

  作为个案,湘雅二医院无疑是在风口浪尖上,为了撇清自己不是暴利链条的最大受益人,湘雅医院面对媒体只能“供认”出,上一级的利益链条是振湘公司,媒体含蓄地称振湘公司为“红顶”公司,却未能给出一个清晰地表述——到底是什么人操纵着这个公司,剔除医院的15%的加价,其他的获利落入了谁的腰包。

  “振湘公司就是代表政府部门在帮医院采购药品”,长沙市许多大型医院的共识背后至少有两层含义:其一,振湘公司的确有地方政府背景;其二,是“帮医院采购药品”,而不是遵循正常的医药采购渠道,换言之,医院自行采购违法,医院直接高价售药非法,但经过了振湘公司的加价后,出售药品达到了1300%暴利就属于合法行为了。 如此看来,湘雅二医院的芦笋片事件显然就不是个案那么简单了。湘雅二医院新闻发言人直言“把整个利益链条全部揭开”,是不想成为最终的替罪羊。

  “在长沙市,凡是省部级医院所采购的药品,必须通过湖南振湘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招标采购”,那么在其他省市,是否也存在振湘公司这样的“红顶”公司呢?

  现在,舆论监督的力量显然要大于行政机构对医药监督的力量。人们最大的期待是,目前的舆论审判能够让振湘公司开口,“自认或者供认”医药暴利链条中有无比其更大的受益者。一旦舆论压力逼迫振湘公司开口,就意味着人们距离真相又进了一步。

  多年来,医改政策的不断徘徊在一定程度上就取决于既得利益者们不希望失去在暴利链条中的利益所得,“芦笋片”事件中,谁成为最终的替罪羊,谁就会落得个医改罪魁祸首的名头,相信没有人会有“勇气”这个承担巨大的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好戏还会继续下去,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经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