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渤海银行北京分行房贷被叫停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5月20日10:00

  “我们已经暂停个人房贷业务一个多月了,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还不知道。”昨日,渤海银行北京分行个贷部一位赵姓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银监局相关处室获悉,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及支行的房贷业务早在今年3月就被全面叫停。据市银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银监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在发放二套房房贷时存在违规操作,比如首付比例和利率都未能按规执行。

  该行何时恢复放贷尚无消息

  “该行什么时候能恢复房贷业务要视整改情况而定。”银监局负责人表示。

  从时间上来看,渤海银行北京分行的违规行为发生在今年4月底一连串房贷新政出台之前,并不能算是“顶风违规”。一位二手房中介公司业务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此前的规定,第二套房房贷要求首付四成,利率按照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而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在利率执行上往往比较“松动”,一般可以给客户按照基准利率的8.5折办理。

  违规银行紧急“刹车”

  “实际上,当时这样‘灵活处理’的远不止渤海银行一家。”这位中介人士表示。

  记者于今年4月下旬在某国有商业银行网点咨询二套房房贷利率时,也得到了“可以打8.5折”的回答。但自从房贷新政出台以来,各家银行都整齐划一地集体“收口”,严格按照二套房贷款首付50%,利率上浮10%执行。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渤海银行北京分行被处罚的消息在业内已不是新闻。“这也透露出国家收紧房贷政策的一个信号。”据他介绍,现在银行在发放第二套房房贷时已非常审慎,可以说是“从严”执行。前不久刚刚出台的“京十二条”新政中的“认房不认贷”规定,在许多银行执行时都变成了“既认贷,又认房”。

  “认房”和“认贷”叠加执行

  “我刚看到‘认房不认贷’的政策出台,还以为对我是利好,结果还是算二套房。”市民孙先生去年把名下惟一的一套60平方米住宅卖了出去,准备再购置面积大一点的房子。由于原来的房子已经用过公积金贷款,银行方面告知孙先生,他再次贷款要按照二套房的政策。而新政出台后,孙先生再去银行,仍然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银行说,无论是曾经有过信贷记录,或是通过房屋权属交易系统查到购房人已经有一套住房,再次购房都算第二套。”孙先生告诉记者。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京十二条”出台后,多家银行是将原先的二套房认定办法和新政“叠加”执行了。“考虑到现在政策全面收紧,银行从严审慎执行比较‘保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