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没50万存款 首套房也不贷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5月17日10:07

  晨报讯(记者李彦)到银行申请首套房贷款也会吃“闭门羹”。本地一股份制银行近日低调停发房屋按揭贷款,仅对银行贵宾客户提供房贷。

  上周,租住在汉口万松园的何劲松和朋友商量,购买后者位于汉口花园的一套二手房,打算向银行申请40万元贷款。“我找到新华路一银行网点申请房贷,不料工作人员告诉我,银行已不再办理房贷业务。”银行的说法让何劲松大吃一惊。

  “只听说银行可对三套房拒放贷款,我是贷款购买首套房,为何也被银行拒贷?”何劲松随后找到该行分行个贷部门,对方证实,该行确实已于近日停办房贷业务,但并未解释具体原因,只是建议他再到其他银行看看。

  昨日,记者就停止房贷业务一事采访了该行个贷业务部胡姓负责人。他表示,目前该行已不再对普通客户提供住房按揭贷款,仅受理贵宾客户(在该行资产总额超过50万元)的房贷申请。理由是:今年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额度有所收紧,为将有限的信贷额度更多用于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银行只得放弃房贷业务。


  部分银行房贷额度收紧

  15日,记者探访了中行、农行、建行、浦发、光大、兴业等多家银行网点,多数银行表示,对于首套房贷款,目前均可正常办理,但也有少数银行称,目前房贷额度比较紧张,能否顺利放贷很难说。

  位于新华路一中国银行网点个贷人士称,现在房贷额度并不宽裕,且银行多与指定楼盘直接合作,对上网点申请房贷的客户,因风险相对较大,银行通常不再受理。

  兴业银行一网点个贷人士则称,房贷新政执行后,对楼市打击较大,目前房贷客户明显减少,银行也将更多精力放在个人经营贷款和其他贷款业务上,房贷额度则相对减少。

  》》》探因

  薄利房贷沦为鸡肋

  “相比其他贷款业务,房贷利润最薄,一些银行已将其视为鸡肋。”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个贷负责人分析,银行之所以降低房贷额度,甚至干脆停掉房贷业务,主要原因就是房贷利润太薄。

  该人士进而指出,虽然房贷新政大幅提高了二套房贷款利率,但银行房贷业务仍以首套房为主,即基准利率下浮15%;相比之下,银行对中小企业主发放的个人经营贷款,利率通常都会上浮10%~20%,甚至更高。两相比较,银行肯定更愿意将有限的信贷额度支持后者。另外,新政对房贷产生不小影响,也让部分银行不再将其视为重点业务。

  湖北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房贷业务属银行自主范畴,“办不办房贷,银行有权自己决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