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二线城市单身GG如何理财实现3年内买房买车?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周文明
2010年05月17日06:03

  为了更好地给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与您分享:

  网友资料:

  姜先生单身,25岁,在湖南某公司做部门经理,现在每月收入4000元,支出800元;年终奖4000元,每年支出保险费1000元。>>>进来让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吧!

  理财目标:

  3年内买房并有辆自己的车


  搜狐理财频道特东方华尔理财师团队答复如下:

  1、日常收支情况分析

  姜先生现在每月收入4000元,支出800元;年终奖4000元,每年支出保险费1000元。您的收入来源都为工资,来源单一,缺乏投资性收入;年支出最大的一部分为衣食费,占57.6%。每月结余比例为每月结余/每月收入=3200/4000*100%=80%。一般而言,每月结余比例控制在40%左右是合理的,而目前您的结余比例很高,应加以合理调节,增加投资性支出,您目前还十分年轻,风险承受能力很强,要学会并善于投资。

  2、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您现有资产包括现金和活期存款、定期存款、预付保险费共计17000元,没有负债,家庭资产状况良好。

  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15000/800=18.75,这说明您的流动性资产可以满足个人(家庭)18.75个月的支出。流动性比率过高,一般而言,一个家庭的流动性资产可以满足其3—6个月的支出是比较合适的。由于您家庭的流动性资产过多,降低了资产的收益率。

  二、理财方案分析

  1、现金规划及消费支出规划

  按照您目前的消费支出情况,即每月支出800元,结合您的风险偏好情况,建议您保留3000—4500元的现金以及或活期存款就基本可以应付日常的应急开支。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的上涨以及自己收入支出水平的提高,家庭留存的流动性资产也要逐步提高。

  同时,建议您申请一张信用额度尽可能高的信用卡,平时的消费可以采用刷卡的方式,充分利用银行最长56天免息期的优惠,为自己节省开支,并积累良好的信用。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满足自己的意外大额应急支出。

  2、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

  由于您现在很年轻,而且单位已经提供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自己也已经购买力国寿康宁重大疾病保险(分红型),可以说保障是比较完备的了。如果资金充裕的话,可以再购买一些意外险和其他投连险,在获得保障的同时增加自己的收益。

  3、投资规划

  投资规划是家庭其他规划的基础。要增加合理的投资,兼顾风险和收益,并在此基础上稳步提高生活质量。从风险测试上来看,您属于温和保守型的投资者,投资期限较短,因此在投资的过程中要兼顾自己的投资风格和家庭的财务状况。

  从您的家庭资产负债情况来看,您当前除了保留的家庭最低现金储备外,还剩余大约10000元可投资性资产。由于您三年后想要买房买车,因此要充分利用这些资金增加投资并增加收益,攒足买房的首付,在买房买车的时候可以合理利用商业贷款或者公积金贷款。

  首先建议您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积累财富,因为基金定投可以有效的平摊风险,获得收益。可以从每月的结余中拿出一部分资金,选择几款货币型基金进行定投。

  其次,可以购买股票,刚开始如果投资经验有限的话可以少投资一些,当经验比较丰富的时候可以加大资金的投资量,因为您很年轻,而且是单身,风险承受能力很强。虽然股票的风险比较大一些,但是其收益也是很可观的。

  再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购买债券(特别是企业债券,不建议购买国债,因为国债的收益相对较低,期限较长,不是年轻人的首选)、指数型基金、银行的理财产品等,还可以做一部分定期存款等。

  投资规划是为了增加家庭的收益,因此要充分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风向承受能力、家庭的财务状况,做到合理投资、有效投资。

  4、教育规划

  教育规划分为个人教育规划和子女教育规划。当前最主要的是个人教育,由于年轻,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因此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建议为自己准备一笔教育费用,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及公司的情况统筹考虑,合理安排。

  由于您未来的收入增长空间很大,家庭财务状况将来也会更加自由,因此,在理财的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理财方案,并尽可能找一些理财师进行咨询。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