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金价利好不断跃上历史新高 买黄金不如买黄金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3日07:02

  纽约时间5月11日,伦敦现货黄金和纽约COMEX 期金主力6 月合约双双大涨,皆收于每盎司1232美元,写下了历史纪录。5月12日亚洲交易时段,COMEX 期金继续上涨,并创下1245.4美元/盎司的新高。

  3月25日以来,黄金仿似插上双翼,价格几乎是日日飘红。而这双翼,正是“

通胀预期”和“避险需求”。

  但综合各方观点,今年黄金投资虽仍在上涨,但上涨的幅度比去年趋缓,黄金后市继续上涨的能量稍有不足。有机构投资者更是明确指出“目前黄金股票的盈亏比优于黄金,买黄金不如买黄金股”。

  做多黄金

  5月11日下午两点,一位投资者宋杰(化名)在新浪微博上写:“黄金势不可挡,估计1226美元纪录高点会很快告破。”不到20个小时后,金价如他所愿。从今年春节以来,宋杰就在微博上坚定唱多黄金。

  上海仟家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仟家信投资”)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4月份,公司黄金交易量同比上升达118.88%,客户开户数环比增加7.74%。

  有媒体报道,大名鼎鼎的温州游资亦加入炒黄金的行列。

  这一波热潮是全球性的。近一个月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Shares日日刷新持金量,截至发稿时为1192.15吨。较一个月之前,其持仓量增长了51吨。

  摩根大通也于5月10日表示,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新加坡建立黄金储藏库,此举意在满足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不断上升的在不同地区储存黄金的需要。

  正是全球投资者的追捧,将金价从3月25日的1089美元,推高至5月11日的1232美元。业界普遍认为,投资者的通胀预期和避险需求推高了金价。

  如中信证券李追阳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一方面,希腊、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悬而未决给国际货币体系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以及导致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另一方面前期经济危机时期各国扩张货币政策埋下高通胀的种子……黄金的表现值得期待。”

  5月11日,穆迪表示仍有可能下调葡萄牙评级,而希腊评级可能落入垃圾级。这一宣称更是为金价火上浇油。

  买黄金不如买黄金股?

  虽然金价目前气势如虹,但不乏机构认为,这一涨势,未必能长时间持续。

  仟家信投资表示,今年4月,公司白银交易量同比增长603.87%,其增长幅度远高于黄金交易量。广发证券分析师肖征认为,今年的投资需求增长同比是放缓的,工业用金和首饰需求等则是明显回暖。

  5月12日,某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黄金还有上涨的能量。但次此向上突破,不如2009年10月6日金价突破1033美元时上涨的动能大,因而上升幅度的预期也不会那么大。今年美元对欧元是升值趋势,由于欧元占美元指数的权重高达近60%,美元指数是看涨的。历史上大多时候,美元和黄金是负相关,美元升值是金价继续上涨的重要不利因素。”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指出:“现在买黄金,不如买黄金股票。接下来,金价上涨的可能性,低于下跌的可能性。相比之下,黄金股票的盈亏比高一些。而且,一旦金价上涨,黄金股票上涨的幅度,也高于黄金上涨的幅度。”

  从历史数据看,上一波金价大幅上涨是2009年10月6日到12月3日,美国期金从1018美元启动,涨到1227美元,涨幅20.5%。山东黄金(600547,SH)与黄金的走势与此颇为接近,从10月9日的64.9元涨到12月3日最高价的92.77元,涨幅高达42.9%。同期,紫金矿业(601899.SH)的涨幅为23.1%,亦稍高于黄金涨幅。

  但是,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敏达向记者表示:“前一段黄金股的走势强于大盘。如果大盘继续下跌,像黄金股这种没跌过的股票存在一定风险。现在主要黄金股的市盈率有四五十倍。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此时应减持没跌过的股票,补入超跌的股票。”

  (本报记者林诗吟对本文亦有贡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