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油价破位未能阻拦黄金上涨 金价新高为时不远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5月11日09:16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蝴蝶效应,主要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罕见的暴跌行情。传统主宰黄金价格的因素退居二线,美元指数突破85,油价破位下行都没能阻拦黄金强势上涨步伐。黄金领涨商品价格能否持续,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重要问题。

  近期美元因素对于金价的影响明显弱化,避险情绪成为金价上涨最大动力。源于欧洲的避险情绪为主导,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再现的远忧,再加上资金面的配合,美元和黄金自金融危机后再次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希腊等PIIGS五国主权债务危机一直牵动着市场神经。在希腊再融资利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欧盟对于希腊的援助不断升级,从450亿欧元升级为1100亿欧元后,市场却没有做出正面的反应。若PIIGS国家融资情况继续恶化,甚至发生债务违约,欧洲核心国家风险敞口巨大。德国和法国银行持有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债务总额约4360亿欧元,对于处于弱势复苏中的欧盟核心国,也是不可承受之重。

  在救助希腊的过程中,欧元体制的缺陷尽显,欧元区各国利益的博弈消耗了市场的信心。而债务危机的阴影远渡重洋,蝴蝶效应引发美国的风险资产市场在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出现暴跌。美国股市方面,前期道琼斯指数受复苏预期和一季报的推动,连续八周积累了较大涨幅。虽然其调整已是意料之中,但美国股市作为成熟市场,单边暴跌行情实属罕见。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也是接连跌破多重支撑位。多个市场的表现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前期经济复苏乐观情况的反思,以及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恐慌。市场恐慌情绪从VIX指数可以量化看出。VIX指数被称作是股票市场的恐惧指数,在近一周内攀升超过85%,达到了一年以来的最高点。避险需求激升,成为金价上涨中坚力量。

  当前资金面的动态有力配合着金价的上涨。美国CFTC持仓头寸显示,黄金空单持续减持,总头寸和净多头寸持续增加;最大黄金基金SPDR Gold Trust黄金持有量升至历史高位,并且增持量明显加速,显示出投资需求的旺盛。

  展望后市,由于欧盟财长达成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展示了欧元区遏制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维护欧元区稳定的决心。该援助方案短期将有效缓解市场的紧张心理。但中长期来看,援助计划的启动和实施效果都面临众多考验。欧洲债务危机的终结为时尚早。除了避险因素,流动性也将继续支撑金价高位运行。由于美国就业和信贷等顽疾犹存,加上通胀保持低位,美联储对于加息持谨慎态度,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一面是充裕的流动性,一面是风险偏好下降引发的风险资产单边下跌,市场混乱中愈显黄金的投资价值。流动性助力避险需求,推动黄金刷新前期高点已为时不远。

  新湖期货研究所 杜见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