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存款准备金率昨日正式上调 货币市场利率大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11日06:51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昨日(5月10日)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0.5个百分点,各大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冻结资金约3000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受此影响,市场资金开始呈现从紧态势,昨日收盘回购市场和拆借市场上的隔夜品种收益率均大涨近10个基点。

  此外,根据央行公告,今日将发行1年期央票140亿元,发行量较上周环比下降近3成。而本周到期资金为2160亿元,较上周大增近8成。

  业界分析,在到期资金量环比大增的情况下,央行放缓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主要是考虑到准备金缴款的影响。

  北京一机构债券交易主管称,昨日资金市场非常紧张,各行要缴纳存款准备金,因此对央票的需求也继续减少。

  货币市场方面,昨日收盘,回购市场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5102%,较前收盘价1.4127%大涨近10个基点;同时在拆借市场上,隔夜品种利率亦大涨近10个基点,从1.4143%升至1.5109%。一位交易员表示,这表明市场资金开始呈现出紧张态势。

  今年以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资金6040亿元。其中仅春节前和春节期间的5周实现了净投放,其余13周均为净回笼。若加上央行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约9000亿元,今年以来央行已实现资金回笼超过1.5万亿元。

  专业人士分析,上周的3年期央票发行继续放量,意味着货币市场的供需结构出现较大的变化,保持利率稳定成为目前的大概率事件。

  上述交易主管称,央行此前已经连续净回笼逾万亿资金,使得各行的流动性已开始趋紧,对央票需求减少;但鉴于央行也相应减少了央票的发行量,预计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会继续保持不变。

  此外,今日将公布4月份经济金融运行数据,包括物价指数CPI、信贷投放规模、外汇占款等敏感数据。

  早在上月初公布的1季度数据中,金融机构当季新增外汇占款7478亿元,远远高于同期外汇储备增加额。业内人士曾分析称,这说明热钱流入规模加大,央行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时将受到这部分资金的影响。

  上海一基金公司研究员称,“必须考虑外汇占款情况,才能完整地理解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的思路。”

  数据显示,3月新增外汇占款3036亿,为2009年9月份以来的又一高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