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浙江率先实现产险中介业务技术管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5月10日14:16

  本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保监会关于规范治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的决策部署,经深入调研和反复研究,浙江保监局日前在全行业率先推出“业务信息集成卡”制度。

  该制度要求财产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及保险经纪机构等中介渠道经营的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必须通过业务信息集成卡管理系统进行身份识别、匹配,才能进行出单及后续的业务财务操作,而且业务信息集成卡管理系统要与中介管理系统、核心业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及单证管理系统实现无缝链接。

  该制度着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财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管控,从技术上进一步堵塞公司经营管理漏洞,进一步提高公司内部控制水平,进一步规范产险市场秩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样本价值。

  一是创造性贯彻落实了保监会加强中介业务管理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治本,重点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抓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预防和打击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是保监会治理保险中介问题的目的所在,“业务信息集成卡”制度就是运用技术、内控手段抓根源的重大创新和有益探索,是对保监会决策部署的深入贯彻落实。

  二是进一步深化拓展了财产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内控监管内容。去年,浙江保监局结合辖内产险市场实际,就健全产险公司分支机构内控管理出台了一系列监管举措,包括收费、付费、重点费用、人员、单证及内审稽核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探索实施“业务信息集成卡”制度,是巩固提高内控监管实效的需要,进一步丰富了监管内容。

  三是流程上防范了财产保险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发生。当前,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利用中介业务套取费用、中介机构不开中介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业务信息集成卡”制度不仅加强了中介业务出单环节的真实性管控,而且从单证、业务、财务上提出了确保真实性的管控举措,并对远程出单点强化技术管控,最大限度上防范了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

  (杨永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