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以人为本 保险业优质服务应该常态化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5月10日14:15

  □高鸿

  不久前开幕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一次大型国际盛会。为办好世博会,全国各行各业都在尽力,这当然也需要保险业的服务。保险业确实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采取的各种措施已有新闻报道,不再一一列举,相信将展现出保险业的良好形象。

  联想到2008年我国南方的冰冻雨雪灾害、汶川地震、奥运会,今年春季的西南地区旱灾、玉树的地震,还有近年几次大的矿难,包括几天前的一起校园惨案,保险业都在积极行动,主动、快速理赔,提供优质服务,得到了社会好评。

  再联想到平时听到的保险消费者关于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的投诉,我又感到一丝遗憾。理赔的快慢、服务质量的优劣,都是相比较而言的。我推测,一个被保险人如果在参观世博会时发生意外伤害向保险公司索赔,受到的服务肯定会与平时不同,要比平时便利得多。

  为什么在冰冻雨雪灾害、地震、大面积旱灾等灾害发生时保险业能够主动、快速理赔,在奥运会、世博会等活动中保险业能够提供优质服务,而在平时就不尽如人意呢?我想,无非是这些灾害和活动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甚至具有国际影响,服务质量好,可赢得更大声誉,服务不好,会受到舆论谴责。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就保险业而言,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使更多的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保障,使广大的客户——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享受良好的保险服务。保险客户分散在各个地区,有的在偏僻的山区、有的在繁华的城市;保险客户分散在各个行业,有井下矿工、有的在写字楼上班;保险客户有的是国际知名企业,有的是普通居民;投保的险种不同,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康险,有汽车保险,有飞机险、船舶险、货运险等等。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可能在任何时间、发生各类保险事故;还有一点也是共同的,就是他们都应该受到良好的、优质的服务。因为每个保险客户发生保险事故,都会心情焦虑,都会期盼保险公司尽快理赔、雪中送炭。因此,保险公司为客户服务的理念,应当是尊重每一个客户的权利,公平对待所有客户,而不能因保险事故是否具有重大社会影响而有所区别。

  中国有句古语说,“善欲人见,不是真善”。如果一个人做善事是为了让别人看见,就有作秀的成分,可能是商业广告。如果一个人无论别人看到、看不到,都做善事,那是真想做善事。保险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行业,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包括保险事故发生后主动、快速理赔,其出发点如果仅仅是为了树立形象、获得社会好评,那么就会仅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灾害或社会活动格外重视,采取各种措施,尽可能提高服务质量,甚至不惜成本。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保险业的优质服务成为常态。竭诚服务、客户至上等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不应该是套话,而应当成为保险业的文化,成为保险从业人员的价值观,并在保险公司的业务流程设计和制度中得到体现。

  一个制造业企业,如果它的产品都是优质的,而且是稳定的,如果灾区或世博会需要它的产品,就可以直接把库存的产成品拿去使用,如果质量没有保证或不稳定,就需要专门挑选、检验库存产成品,或者另外组织生产。同样,如果保险公司的服务、理赔平时本来就是优质的、稳定的,遇到地震等灾害或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则无需专门发文件或专门布置,就能够提供优质的保险服务。

  儿童需要关爱,不仅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消费者权益需要保护,不仅在“3·15”的时候。保险业的优质服务应该成为常态,不能仅在奥运会、世博会期间和发生地震等灾害的时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