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小银行投资险企获批 北京银行收购首创安泰股权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2010年05月07日09:13

  中国保监会今天公布的批复称,批准北京银行收购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股权变更完成后,北京银行和荷兰保险有限公司各持有首创安泰50%的股权。

  保监会在批复中称,根据相关法规及北京银行与荷兰保险有限公司达成的

有关协议,首创安泰须在股权变更有关手续完成之日起六个月内对公司股权结构进行调整,使合资公司合计外资股比例符合有关规定。

  此前,中国银行获准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交通银行获准从中国人寿手中接过中保康联人寿51%的股权。

  据悉,首创安泰人寿保险公司此前是由北京首创集团和荷兰保险有限公司各出资一半组建的合资保险公司,总部设在大连,主要由外资方实施经营管理。首创安泰于2002年成立,注册资本9亿元,目前已在大连、辽宁、北京、山东、河南和安徽等地开设了分公司。截至2009年末,公司总资产达到45.53亿元,成立以来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7.65亿元。

  除了首创安泰以外,荷兰国际集团还在中国投资了另一家保险公司———

  太平洋安泰保险,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由荷兰国际集团与太平洋保险各出资50%共同设立,总部设在上海。按照《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每家商业银行只能投资一家保险公司,因此在去年12月29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荷兰国际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建设银行将收购荷兰国际集团拥有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

  据北京银行2009年度报告显示,北京银行于2009年9月11日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方股权的决议》,同意以自有资金6.818亿元收购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首创安泰50%的股权,每股价格1.515元,收购后持有首创安泰股份4.5亿股。2009年11月27日和2010年2月1日,银监会和保监会先后批复同意北京银行受让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

  此外,北京银行的最新季报显示,一季度北京银行净利润大幅增长,单季实现净利润20.92亿元,同比增长39.20%;总资产达5652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4758亿元和2913亿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