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北京上班族新高峰时段形成 多选择午间买菜购物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06日08:41
  错时后商场超市午售变高峰

  北京实行错峰上下班半个多月以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仍在继续渗透。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上班族健身、购物等新的高峰时段在悄然形成:早晨成了许多白领健身的小高峰,中午成了上班族买菜购物的小高峰,晚上成了钟点工工作的小高峰。由此, 商家纷纷在新高峰营业时间增派人手。

  新早高峰

  错峰“撞车”白领早晨钻进健身房

  北京实行错峰上下班后,对党政机关较集中的金融街区域影响相对较大。党政机关的上班时间恰好与金融街办公区白领们的上班时间撞到了一起。

  为此,部分白领主动再错峰,将上班时间提前。家住朝阳区的刘小姐现在比错峰早起半小时,到单位后在附近散散步,再进单位门儿。除了散步遛弯外,还有很多白领压缩了健身时间,选择早晨去健身房健身。

  记者日前在多家健身俱乐部了解到,自上班时间推迟到9时后,来锻炼的人比以前有明显增加。

  其中金融街附近的一家健身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一早上只有十几个人健身,现在增加到二十多个人,因此也相应增派了工作人员。

  据了解,在金融街区域,除了有中国人民银行等中央部委单位外,还有北京市发改委以及西城区政府、公安局、工商局等市属党政机关。

  新午高峰

  多家大超市采取中午补货措施

  记者近日走访了上班族扎堆的地区。在蓝岛大厦、贵友大厦、庄胜崇光、新世界百货等多家大百货商场发现,商场及超市中午的客流量明显增多,商家相应采取了中午补货的措施。

  据了解,晚半小时下班后,一些赶不上购物的上班族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到单位附近超市买菜和主副食等,以解决晚餐问题。

  “近半个月来,我已经习惯每天中午来超市买菜”,多名上班族对记者说。

  蓝岛大厦的杜经理告诉记者,实行错峰上下班后,部分市民的晚间购物时间推迟到了7点半以后,社区菜场基本关门了。

  杜经理表示,晚上7点半以后肚子已饿得不行了,到家再去买菜,又拖后了晚餐时间。所以最近有许多附近的上班族利用午休时间来超市,使午间时段的客流量比以前增加了3成左右。

  他同时还称,超市客流也带动了商场内商品的销售,午间销量同比增加了10%左右。

  记者从多家大型商场超市了解到,他们已意识到错峰带来的午间购物问题,采取了中午补货的措施。

  崇文门新世界百货的赵经理向记者透露,超市已在周一至周五的中午开始推行补货。

  特别是在12时-13时之间,工作人员将会及时增加新鲜蔬菜、肉类等食品的补货频率,让上班族能在中午买到新鲜食品。而工作人员不得不在下午2点以后吃午饭了。

  新晚高峰

  下班拖后钟点工需求增加不少

  在台基厂附近上班的刘刘,现在雇钟点工成了“家常便饭”。

  记者近日从一些企事业单位员工及国贸家政、金宜阁家政、海纳诚信家政等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自实行错峰上下班后,像刘刘这样雇钟点工的增加了不少。

  特别是要求晚上接孩子、做饭的多了。考虑到这些需求,家政公司适时调整了钟点工的数量。

  刘刘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实行错峰上下班后6点下班,离孩子课后班放学时间晚了一小时,所以只有请钟点工了。

  单位里像她这种情况的还有好几个。有的是接孩子的问题,有的是家离单位太远,回家都快8点了,晚饭9点多才吃,所以晚上雇钟点工来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在网上看到,许多帖主表示,错峰上下班需要请钟点工。一位帖主说,他大概一次花20元钱请钟点工工作2个小时,这段时间以来,共花了将近200元。

  新闻背景

  从4月12日起,北京市属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开始错峰上下班。上班时间由8时半调整为9时,下班时间由17时半调整为18时。

  据统计,这一调整涉及约81万人。 (来源:法制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