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渐受青睐 警惕收益有下降趋势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潘玉蓉
2010年05月05日06:09

  几乎不用承担风险,你的账户到年底时就能多得100万元?这样的理财操作确实可实现,但前提是你得有一大笔闲钱。虽然多数人没有这么多钱,但将闲置在活期账户的钱稍微动一下,便能获得高出数倍的利息收益,且几乎零风险,这样的理财方式已经让不少人动心。

  “随着 金融活动的深化,现在存贷款有多少,以后理财的空间就有多大。”招商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总经理刘小腊认为,如此描述理财业务的发展空间“并不夸张”。


  不仅是招商银行,深发展也在大力拓展理财业务,今年以来该行理财业务同比翻了4倍。昨日,深发展副行长刘宝瑞在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今年将推动零售银行的“飞跃计划”,正在研究相关理财产品细则。

  争取与富裕客户建立“主办行”关系

  昨日,记者从深发展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了解到,该行理财业务同比实现了409%的增长。理财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理财产品的贡献,一季度理财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667%,代理销售基金同比增长260%,代理保险销售同比增长550%。刘宝瑞表示,今年一季度深发展大力推动零售银行“飞跃计划”,受益于此计划,理财业务增势良好,今年一季度便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量。

  深发展业绩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理财市场的开发空间之巨大。让余钱变活,让闲钱生利,成为“食利者”的愿望,而银行正是看准这一需求,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中越来越专业、精细,如不断推层出新的协议存款等创新产品,大大扩大了覆盖面。

  深发展人士表示,不仅现金能理财,债务也能理财,一个好的债务管理其实就是一种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比如,客户如果属于高薪阶层、有投资行为,活钱比较多,在投资市场环境比较好时若暂时不想还钱,深发展有“气球贷”;若是自己做些小生意,贷款需要随时提用,深发展“循环贷”能增加资金的流动性。

  深发展还表示,为了拓展零售业务领域,今年将积极争取客户的“主办行”资源。根据一项分析结果,不管客户如何流动,对富裕客户来说,其约65%的总资产会比较稳定地存放在平时接触最多、最习惯常用的银行,即“主办行”,而非“主办行”每家大约仅占富裕客户总资产的5%左右。因此,与越多富裕客户建立“主办行”关系,就意味着这家银行越具有市场竞争优势。

  “现在存贷款有多少,以后理财的空间就有多大”

  不仅面向个人和零售的理财产品全面开花,面向企业的“公司理财”也成为一些银行努力拓展的重头戏。由于公司经营中用到的资金量更庞大,充分运转起来的理财效果明显。

  “我们可以为一个公司账户开设两个分账户,分别为a户和b户。a户为活期账户,如果a户上的活期存款超过一个约定数字,那么按照约定,超出部分自动转入b户。b户是一个协定存款账户,对转进来的资金进行协定存款理财,可以获得1.17%的年化收益率,相比放在a户0.3%左右的活期收益率高出许多。”招商银行的赵先生说,该产品的操作过程均由银行系统进行,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操作方法,将理财寓于无形。

  28日,在招商银行一个公司理财产品发布会上,招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张健表示,该行点金公司理财从2006年发展以来,发行产品近5000期,销售规模已经过万亿元。他表示,招商银行的公司理财业务起步最早,现在的新产品体系越来越丰富。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场上的公司理财产品在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的选择上越来越多。工行建行中信银行等在深圳都推出了7天、14天、21天、28天等不同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一些银行还支持申购资金立即起息,赎回资金当天到账。这使投资者除了可以灵活地调度资金外,大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刘小腊表示,随着金融活动的深化,“不夸张地说,理财空间就是今后金融的空间,现在存贷款有多少,以后理财的空间就有多大。”

  理财产品收益不高,且有下降趋势

  尽管招商银行表示,在其累计过万亿元的销售规模中,所发行的理财计划全部达到了按预期收益率,无低于预期收益、零收益或本金亏损的情况发生,但业内普遍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高,且还有下降趋势。

  刘宝瑞表示,在当前通胀预期下,监管部门对理财产品监管更严格,态度日趋审慎,深发展在思考有无更好渠道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

  业内人士分析,楼市随着政策风险的突出,贷款呈现收缩趋势,楼市疲软也将影响股市表现,在紧缩的大环境下,当前银行贷款可投的地方不多,因此理财收益下降或将成为趋势。

  “企业对我们的诉求主要是满足流动性和安全性的需要。”刘小腊表示,企业有自己的主要盈利来源,收益性并不是其主要目的,求助于银行的是做更好的财物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购买公司理财产品的中间群体,既有国有大型企业,又有上市公司、民营企业,行业涉及电力、交通、电信、汽车等不同行业,但与投资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的客户相比,认购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总体风险偏好较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