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央行上调准备金利率意在缓和加息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5月04日01:20
  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当前整体的经济快速回升局势来看,此次调整更多的是在缓和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显示出央行对经济走势乐观态度,同时也是对金融机构信贷业务扩张的一个引导。存款准备金率后续的调整空间 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今年内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笔者看来,虽然此次政策的调整让市场有所意外,但是从当前整体的经济快速回升局势来看,此次调整更多的是在缓和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

  数据显示经济存在过热风险

  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在全球复苏浪潮中,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1.9% ,傲视群雄,即使与经济景气的年份相比,也已经不可类比,似乎到了一个明显的加速增长时期。而反映我国工业生产走势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涨幅也非常明显,以及工业利润翻番、产品缺口超过3%等数据都显示经济存在过热风险。最新的数据显示,2010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5.7%,其中,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最大,达到7.5个百分点。从指数水平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向60%逼近;购进价格指数超过70%,达到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点。

  据央行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2%。PPI处于高位,说明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此外,虽然农产品价格回落,但是国际市场上的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依然处于上涨趋势,这个持续上涨的趋势正好体现在购进价格指数上涨到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而进一步加大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所以说,此次的准备金率上调也是在对当前经济走势进行一个预警,抑制通胀预期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显示出央行对经济走势乐观

  为应对经济危机的冲击,我国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给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流动性过剩开始不断地推高资产价格,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虽然今年的新增贷款控制在7.5万亿的水平,但是仍处于一个宽松的状态。以我国货币政策执行与物价的走势来看,一般都存在着一年的滞后期,而且还存在着半年的持续影响,并且前半段是处于一个上升的时期,到后半段才会减弱。因此当前的物价走势正好反映出货币政策推高当前的物价。

  从我国当前的金融银行业发展来看,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其中,中、工、建、交四大行一季度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133.37亿元,同比增幅近30%,这显示出金融银行业当前的发展处于一个较良好的时期。为了引导银行机构信贷业务更好地服务于当前的经济发展,需要对银行的信贷业务进行相应调整。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是对金融机构信贷业务扩张的一个引导。

  事实上,作为货币政策决策部门,央行行长周小川4月24日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会议时就表示,中国将综合运用货币、财政等多种政策工具,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和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系统性风险。这正好显示出央行对经济走势是一个乐观的态度,而对通胀预期的管理保持着高度关注。此前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在上海出席一论坛时也表示,CPI水平超过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后,形成了实际负利率,因此央行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即使加息,也是小幅的。这也是央行首次确认在加息上的一个标准。虽然没有明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物价的走势确实已经处于一个较敏感的时期。

  与选择加息政策相比,存款准备金率实施的成本要低得多,出于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谨慎,这也是当前我国更多运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政策的一个因素。不过,从当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来看,已经达到17%,后续的调整空间不大。而这个执行期正好是公布物价指数(5月11日)的前一天,显示出央行在缓和市场对加息的预期。

  (作者单位:安邦集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