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股市调整别恐慌 保本又获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一览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尹娟
2010年05月04日06:17

  “要保本,最好还要有固定的收益。”近期股票市场的大幅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慌了神,除了基本的市场面因素外,随着股指期货业务的正式开闸,做空机制成为了一种可能。尤其是证监会发文,正式放开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股指期货业务的投资资格。可以预期的是,证券市场的波动将更加剧烈。

  因此,不少投资者开始转向于“避风港”产品。“前段时间,我就开始把大部分资金用于打新股。”管先生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资金量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打新的热情太高,新股发行的数量又比较少。”回顾了今年以来的打新历程,管先生发现,自己获得的实际收益率并不高。



  “我想找到一些新的投资路径,不仅保本,最好收益率上也有一定的保障。”这是管先生的投资需求。其实,这也是很多稳健投资者的需求。如果以“保本”、“固定收益”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我们可能会发现,得到的搜索结果少得可怜。但是,在目前的市场上也有一些准固定收益产品,如果操作得当的话,投资者可以在保本的基础上获得颇有吸引力的固定收益回报。

  持有高息企业债

  股票与债券市场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跷跷板”效应。如4月19日,A股市场出现了近七个月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而同一日,上证企债指数却在盘中再度刷新了历史新高。由于严厉的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必然使得部分资金从房地产市场流出,而实体经济和债券市场都有可能获得资金的流入。除此之外,股债跷跷板效应的作用之下,伴随着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也有资金会从股票市场转入到债市。

  短期来看,企业债市场存在着冲高的动能;而另外一方面,作为一种“攻守兼备”的理财产品,企业债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获得准固定收益的投资路径。

  最为简单的一种方式就是买入企业债并持有到期。对于票面利率较高的企业债来说,其市场价格一般会高于面值,也就是出现溢价。尽管以溢价买入企业债,但投资者可以定期获得较高的债息收益;待到债券到期时,还可以获得面值的返还。另外一种企业债,票面利率较低,但是其市场价格就会与票面价格出现一个很显著的“价差”,也就是折价。投资者选择购入折价较高的企业债,尽管在持有期间能够获得的债息收入很少,但在债券到期时,债券发行企业将以面值的价格赎回债券,折价的“价差”将成为投资者的收益。

  如09亿城债就属于溢价债券。09亿城债的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8.5%,显著地高于同期的市场利率水平。因此,09亿城债的交易价格也高于其面值。截至4月23日的数据,09亿城债的收盘价格为103.98元。由于目前09亿城债的剩余期限为4.54年,以103.98元的市场价格购入,持有到期,债息收入加上到期债券的面值,投资者可以获得的税前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8.48%;考虑进债息收益的税收因素,实际可以获得的税后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6.58%。对于一笔期限为4.54年的投资来说,使用持有到期的策略,我们可以获得准“固定收益”。

  折价债券的例子可以看08康美债。08康美债的票面利率很低,仅为0.8%,加上利息税的因素,投资者持有时获得的债息收入非常之低。因此,08康美债的交易价格也显著地低于其面值。4月23日,08康美债的收盘价格为84.26元,剩余期限为4.04年。如果持有这一债券到期,发债企业将以100元的面值进行债券的赎回,其中的价差就是投资者的收益,加上持有期间每年获得的债息,现在购入08康美债待到到期日时,投资者获得的税前年化收益率为5.47%,税后年化收益率为5.24%。

  不过,投资企业债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一是来自于企业的偿还能力风险,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评级较高的企业债,尤其是拥有担保条款的债券。此外还有企业债的流动性风险,与股票相比,企业债的成交量很小,从而产生了其流动性风险。投资者除了关注债券本身的要素外,也需要关注债券的成交活跃程度。如09怀化债,除收益率居前外,交易量也相对较大,便于投资者进行灵活的操作。

  投资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

  创新的分级基金,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些获得准“固定收益”回报的途径。使用恰当的操作策略,即便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同样也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回报。

  以长盛同庆A为例,长盛同庆基金在三年的封闭期内,将基金的总份额以4:6的比例分离成为A份额(稳健收益类)和B份额(积极收益类)。对于同庆A来说,期初约定的年收益率为5.6%(单利),在封闭期末,同庆基金净资产优先分配予同庆A基金份额的本金及应得收益后,则全部剩余净资产分配予同庆B基金份额。因此,以A份额与B份额的比例来看,只有当市场出现极度深跌时,同庆A的固定收益率才会失去保障。测算的结果是,当市场跌幅不超过82%时,同庆A持有到期都将获得年化固定收益;当市场下跌不超过88%时仍可保本;若市场涨幅超过70%,还可获得超额收益。

  作为一款收益率比较有保障的产品,同庆A在市场交易的过程中出现了溢价,也就是说其交易价格要高出其净值。截至到4月19日的数据,同庆A的净值为1.053元,交易价格收盘于1.068元,溢价率为1.42%,按照其到期日可获得的固定收益率来计算,投资者选择购入同庆A的份额,持有到期,在不出现巨大市场跌幅(跌幅大于82%)的情况下,2.1年的持有期内可以获得的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4.6%。

  国联安双禧A是目前市场上风险较低、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分级基金份额。其中,双禧A份额与双禧B份额的约定比例为4:6,在基金的运作过程中,将始终保持这个比率不变。在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规定,双禧A份额的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加上3.5%。其中计算双禧A份额约定年收益率的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指《基金合同》生效之日或上一折算日次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并执行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整存整取基准年利率。以目前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2.25%来计算,双禧A的约定年收益率可以达到5.75%。可以看到的是,这一条款是一种浮息条款,在每3年的折算日时,票面利率将随着利率变化进行浮动。同时,双禧基金中的折算条款使其本金不可能遭受损失,本金安全性非常好。目前,双禧A已经结束了其募集期,但尚未上市进行交易。市场人士预测,由于双禧A具有很高的约定收益率,可能会有很多机构客户出于资产配置的需求,而长期持有该份额。这无疑会造成其在二级市场的短缺,导致其二级市场价格上扬,同时双禧A的风险收益特征将使它的市场价格呈现出很好的抗跌性。因此,预备投资这一产品的投资者可以在双禧A上市交易时予以一定的关注,以实现理想的准固定收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