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房贷被加息 购房者是否该提前还贷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5月03日10:17

  业内人士:提前还贷是否划算还得因人而异

  每月多交一两百元的月供,总利息支出可能多好几万!最近,中行(601988,股吧)拟率先调整存量房贷利率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来,向银行咨询提前还贷的人数有所增加,但是否提前还贷,还得因人而异。”昨日,某

银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

  中行:承诺有变化会电话通知

  “存量房贷”如何界定?究竟哪些老房贷客户的利率将有所调整?具体何时调整?这些问题因中行的实施细则一直未公开披露,所以越发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如果你的贷款利率要有变化,我们会电话提前通知你的。”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拨打中行长春某支行的电话咨询,工作人员如此表示。“如果贷款利率提高、月供增加了我们却不知道,产生违约怎么办?”对于记者的这一疑虑,上述工作人员承诺,一定会提前电话通知客户。

  客户:赶紧回家找合同后咨询

  近日记者了解到,依据中行公告中“根据与客户合同中的约定”的条款,最近几天,不少该行的老客户都回家拿出当时签订的贷款合同,并向银行方面咨询。除中行外,不少贷款业务比较集中的银行近期也咨询电话不断。

  “我家的贷款合同是去年7月签的,没提7折的事,标明的贷款利率4.158%(按基准利率打7折后的利率),现在说要调到8.5折,我家是不是在调整之列呀?”昨日,中行房贷客户曹先生告诉记者,他反复看了几遍贷款合同,也没研究清楚。给中行打电话咨询,对方也是让等电话通知。

  “这两天也有不少老客户给我打电话,我只能一遍遍解释。”昨日,省内另外一家商业银行贷款部门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尽管他所在的银行还没有出台关于存量房贷上调利率的政策,不过,很多客户还是有这样的担心。

  算账:50万房贷20年多还5.8万元利息

  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50万元20年期房贷为例,按目前7折优惠利率4.158%计算,月供约为3072元,总利息支出约为237206元。如果按照利率打8.5折计算,执行利率为5.049%,月供约3314元,总利息支出约为295199元。利率7折和8.5折相差约0.89个百分点,相当于“被加息”89个基点。月供增加约242元,利息增加约57993元。

  “有关专家分析,今年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算上加息因素,调整后利率会更高。”某商业银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借款成本的提高,不排除一部分手中有闲钱的客户考虑提前还贷。不过,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春市的多家商业银行,得到的消息却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未出现大波的提前还贷潮。“各银行政策是否会出现跟风变化,大家也都在观望。当前的房贷利率水平还是相对较低的,这也是为何人们并不急于提前还贷的主要原因。”某商业银行贷款部门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

  同时,业内人士称,依照以往惯例,攒了一年钱的普通市民,更愿意在年末大额的年终奖金到账后选择提前还贷,所以初步预计年底或许会出现扎堆提前还贷的高峰。

  提醒:提前还贷还要因人而异

  虽然提前还贷能够节省利息,但是银行理财专家提醒您,提前还贷需因人而异,需考虑自己的年龄、家庭收入、手中余款、预期支出等多方面因素,并且,包括选择提前还贷的时机在内,这些都是应该慎重考虑的问题。

  目前,房贷7折优惠利率为4.158%,而一些1年期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能达到3%~4%左右,一些基金的年化收益也相当可观。如果你手中的闲钱在某个时段内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其收益率也能与贷款利率相当,甚至高于贷款利率的话,就没有太大的必要急于还款;此外,目前多数房贷客户还都是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这种还款方式下,先还的是利息,所以提前还款对于该法并不十分有利。在还款期内,尤其是到了中后期,提前还贷的必要性就会越来越弱。

  需要提醒您的是,目前各家银行有关提前还贷的规定各不相同,有些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客户还将收取一部分“违约金”,所以,如果想要办理提前还贷,需提前咨询清楚,将这些必要的成本计算在内,以免得不偿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