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 保险业就严防风险达成共识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9日09:32

  随着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频密出台,中国保监会再次重申了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的政策“底线”。

  日前,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保监会将本着审慎监管和稳步推进的思路,坚持‘三不’原则,适时出台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办法。在办法出台前,未经

批准,保险公司严禁投资相关领域。”

  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市场风险积累明显提速。出于风险控制和审慎监管考虑,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保险资金“不允许投资住宅类物业也就是居民住房、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即上述负责人所说的“三不原则”。

  然而与监管机构极为审慎的态度不同,保险机构对于房地产投资渠道的放开可谓“情有独钟”。据了解,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已为投资不动产做了充足准备。其中,中国人寿(601628)于年初通过增持成为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601318,股吧)(601318)此前也通过旗下的平安信托,与金地、绿城及蓝光等分别签订信托投资协议,承诺对上述房企的项目设计股权信托计划,共同投资优质住宅项目以及城市综合体项目。

  随着保费收入的高速增长,保险资金迫切需要新渠道来分担投资压力,从而实现多元化配置。今年初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吴定富也曾直言不讳,由于新增保费、到期再投资资金、积压未有效运用资金等三大因素,今年将有超过1.5万亿元的保险资金面临较大投资压力。

  正如吴定富所言,虽然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也在逐渐拓宽,但投资松闸的速度远赶不上保费的增速,而且现有渠道与保险资金的长期匹配需求也不甚合拍。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541.4亿元,同比增长38.6%。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9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其中,银行存款占比29.3%,占比较年初上升1.2个百分点;债券占比50.9%,下降0.05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6.5%,下降2.1个百分点。一季度,保险公司实现资金运用收益466.3亿元。

  “从长远来看,不动产投资渠道的放开对于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显然利好,但是从监管层面来看,如何选择合适的时机放开此渠道也尤为关键。”一位保险业内专家认为,投资不动产是保险行业资产负债匹配的一种重要形式。“由于现在缺乏与负债匹配的资产,惟一的资产是国家开发银行的长期金融债,但其规模有限且流动性也欠佳,因此投资不动产是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理想替代品。”

  但作为监管者的保监会,则不仅仅要考虑保险资金运用的久期匹配,更需要充分考虑影响宏观经济的多种因素,从而审慎决定放开投资房地产闸门的具体日期。

  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向好,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较低。“但从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层面来看,利率、汇率、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都将对保险行业的业务发展、资产配置和风险防范带来新的挑战。”另外,部分保险公司非理性扩张保费规模的经营思想也令监管机构颇为担忧。

  一位保险专家告诉记者,在外部因素错综复杂、市场收益持续走低、保费收入快速增长的形势下,保险资金面临配置难、空间小、风险高的严峻挑战,投资收益面临较大压力。此外,在对行业效益改善客观分析判断后不难发现,一季度行业经营效益明显改善,综合费用率和综合成本率指标明显下降,有公司加强管理、控制经营成本的因素,也有会计准则调整的影响。“会计准则关于准备金评估方法的调整,使保险公司在财务报表上利润增加明显。而这则可能使部分公司采取激进的业务发展策略,增加业务结构调整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压力。”

  在“严防资产管理风险”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的前提下,保监会上述负责人坦言,今年复杂的金融市场形势,使保险资产面临错配风险和收益压力。同时,新增保费与到期再投资资金增加较快,而且趸交保费占比高也给资产配置带来较大难度,因此防范资产管理风险任务繁重。

  “为此,保监会将重点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一是加强保险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建设,制定境外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第三方资产管理等能力标准,实施分类管理;二是简化投资比例体系,实行大类资产配置,强化保险机构风险控制责任;三是深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支持组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提高保险机构资产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四是严格条件,控制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业务规模。”

  上述负责人强调,保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全力维护宏观经济健康发展。“具体到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这个问题上,我们始终坚持审慎监管和稳步推进的原则,务求规范透明,确保资产安全。下一步,保监会将开展相关的重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将依法追究相关公司和责任人的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