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房产税或物业税能遏制炒房吗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0年04月28日17:39

  上一周,力度前所未有的地产新政发力。买方毁约、观望、买改租、卖方调低价格或优惠打折等似已成为楼市的主旋律。新政威力下,地产股暴跌、银行股跟进,在“黑色星期一”的引领下,上周上证综合指数下跌4.69%,创近5个月来最大周跌幅。

  新政要求“发挥税收政策对

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在“税收靴子”尚未落地之前,对个人自用住宅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性质的其他税收传闻不断。

  税收能在多大程度上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是一个关系到市场与政府界限的确定问题。如果承认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市场,那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应发挥基础性作用。如果政策对市场成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那么市场的调节机制就无从谈起。前一段,房价上涨很快。即使如此,我们仍难以准确知道什么样的价格才是最合理的。

  从市场发展的角度看,价格太高,价格泡沫最终会破裂。政府调控政策的初衷是防止泡沫进一步形成和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带来的负面影响。住房市场首先要满足消费需求。但区分消费与投资,谈何容易?上周日(25日),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方向应是“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这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遏制投资投机需求的政策,难免会影响到消费需求,损害自住者的利益。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还在进行之中。各银行的房贷利率政策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决定的。上周五(23日),在新政的引导下,中国银行公布了房贷利率调整政策,目标对准了存量房贷,七折房贷优惠很可能成为历史。

  如果真的要出台个人自用住宅的房产税或物业税,重复征税问题必须考虑。房地产开发交易环节,个人住宅实际上已经承担了大量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相关的税费。在国际上,房产税或物业税对应的多是地方公共服务。存量房产的税收待遇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否则会导致另一个层面的不公平。对个人住宅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是大势所趋。它事关地方政府的财力来源问题,是中国土地财政模式转换的必然要求。

  对个人住宅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影响面大,必须考虑其社会影响,新税源的开辟不能不谨慎。特别是,近年来,“被高档化”的楼盘不少,即使是很低的税率,居民个人是否有房产税或物业税的支付能力,也是一个问题。

  市场的问题仍要从市场中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在短期遏制投资需求的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控应转向大规模扩大有效土地供给。这才是房地产市场的治本之策。中国过去有那么多商品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无不是供给扩大的结果。房地产市场调控没有理由不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

  民间投资启动,经济才能真正企稳。上周五(23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的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民间投资(非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加快,增长30.4%,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

  上一周发生了许多影响国际宏观经济的大事。上周二(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提醒主权债务风险,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风险。上周五(23日)希腊正式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450亿欧元。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二十国集团央行和财长会议合在一起召开。在世界经济已开始复苏,但复苏并不均衡的情况下,国际间如何增加政策的协调与相互合作,是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上周日(25日),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是促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一步。经济复苏,不仅仅是经济稳定的需要,更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五(23日)联合发布的《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危机之后的千年发展目标进程》认为,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阻碍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