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央行高层频表态 加息预期趋于强烈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4月28日11:08

  本月24日对关心中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势的人来说,不是一个轻松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之内,三个央行的人说了三句话:先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说,中国将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和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再是新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北京说,中国当前最大

的经济问题是资产价格上涨过快;最后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在上海说,在CPI(居民消费价格)水平超过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后,实际负利率已经形成,当前央行采取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朗润预测”显示,市场对加息预期开始趋于强烈。

  央行最近对中国银行储户的调查问卷显示,我国储户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指数高达73.4%,已是连续4个季度上升。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预测,今年全年我国CPI将同比上涨3.5%,超过3%的温和通胀警戒线。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更是表示,下半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一定会起来,全年可能超过4%,甚至5%。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4月份CPI数据显著超过2.5%,5月央行就可能加息。

  本月23日,央行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指出,下一阶段应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这是自去年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以来,央行首次提出稳定价格总水平,许多人把这解读为央行要稳定资产价格的先期表态。

  渣打银行个人银行财富企划业务部总经理梁大伟表示,考虑到目前对于通胀的担忧已经再次显现,渣打银行预计央行可能会在下半年加息两次,每次加息的幅度为27个基点。陶冬则说,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已出现收缩,而中国的通胀形势将决定央行何时加息,加息多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