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黑龙江依法处理保险信访投诉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4月27日09:38

  本报讯【记者 赵修彬】日前,记者在黑龙江省保险信访工作会上获悉,近年来黑龙江保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为核心,坚持依法处理保险信访投诉,加强对保险机构处理投诉工作的指导,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2007年以来,全局共办理来信来访258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予以办结,实现了信访零积案。

  为做好保险信访投诉工作,黑龙江保监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将日常信访处理工作加以制度化。黑龙江保监局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专业化处理疑难复杂信访投诉的路子。即:由承办处室业务骨干调查取证,法制部门审核把关,对信访答复结果提出异议的疑难案件,再次邀请业内专家进行“会诊”。通过专业化的信访投诉处理机制的建立,妥善处理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并形成了纵向——监管机构、保险机构和保险行业协会,横向——监管机构、政府各有关部门、有关社会组织、新闻舆论媒体共同参与的网络化维稳系统。

  对于今后的信访工作,黑龙江保监局副局长马良骏要求,要落实信访投诉工作一把手工程。要将信访责任落实到各级机构,尤其是基层单位一把手头上,明确一把手是处理信访投诉、解决矛盾纠纷的第一责任人,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监管机构要加强对保险机构信访投诉工作的督办和考核,要按季度对各保险机构信访投诉情况进行通报,每半年一次就信访投诉回访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办,考核、通报要落实到机构、落实到人。

  马良骏强调,信访投诉工作的核心是“事要解决”,必须依法按政策及时有效地解决好信访投诉群众的合理诉求。认真解决初信初访反映的问题。认真办理群众第一次来信,文明热情接待群众第一次来访,实现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坚决防止和纠正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处理不及时而形成重信重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