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高盛只是“导火索” 工业品酝酿中期回调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7日09:26

   近期期货市场大宗商品除农产品外均出现了急速下跌,尤其是去年涨幅居前的铜、橡胶(资讯,行情)等工业品。笔者以为,基于2008年12月以来积累的可观涨幅,工业品期货正酝酿着一波中期回调行情。以铜而言,其回落幅度有望接近甚至超过今年初(约15%)。

  高盛只是“

导火索”

  近期工业品期货价格急速下挫的导火索是美国高盛“欺诈事件”,却非决定性因素,理由如下:

  首先,据传去年开始的调查直至近期才公布,充分表明了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对此事件调查的慎重及保卫复苏成果的心态;另一方面,目前美国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已经进入立法辩论程序,国会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众议院版本,参议院预计数周内投票表决这项法案的参议院版本。目前代表各党派和支持团体利益的参议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论战。而奥巴马在各种场合传递出信号:金融危机华尔街难辞其咎,对于金融行业的监管必须强化。此次高盛事件恰好在此期间提出,无疑加大了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筹码。

  其次,高盛集团在美国经济政治格局中人脉广阔、影响力巨大,有望以最优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尽量减小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

  再次,高盛虽然在商品投资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却也未必会因为此次事件大规模平仓,因而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其所带来的利空影响。

  多国加息或将到来

  对工业品而言,美元逐波上行以及其他经济体可能加息的预期是价格上涨的沉重阻力。

  继新加坡通过允许本币升值紧缩货币政策后,印度央行近期上调基准利率并要求银行提高现金准备金率,澳大利亚央行也暗示会进一步升息,市场预期巴西也有望大幅加息。种种迹象表明,新兴经济体“退出”正在提速。短期由于希腊危机、冰岛火山灰问题延迟了欧洲经济刺激退出政策,使欧元兑美元小幅震荡;同时美国货币流动性收紧政策预期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有可能,届时一旦开启加息手段将继续推高美元指数,进而压制商品价格、压制潜在通胀预期。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一两个季度加息浪潮将从新兴经济体扩散到发达国家,大宗商品持续暴涨的行情难以持续。

  中国房地产调控是关键

  近期工业品价格开启中期回调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对房地产行业的实质政策。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强劲、GDP呈现季度快速增长态势、工业增速良好,但也由于货币流动性扩张、投资品匮乏,导致今年以来二、三月份各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惊人。在经历了多年的房地产价格走高之后,急速的价格上扬值得警惕。

  因此近半个月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抑制房地产过热问题,如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4月15日,国土部下发了《2010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提高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及利率”、4月17日,国务院又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务院加码遏制高房价“三套房可停贷”、4月22日“解读二套房认定标准”等政策。我们预计这些政策将压制房地产市场泡沫化发展并压制相关配套资源价格的上扬。如果房地产市场对于这些连续组合调控政策都无动于衷,则预计未来将会使用更加严格的货币政策例如继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加息等手段调控市场泡沫。

  借鉴多年以来股市牛市、熊市分别出台各项政策的累加效用,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质累加作用在不断增强,将对工业品期货价格产生中长期利空作用。因此笔者认为近期这些政策的不断出台将是工业品如有色金属、橡胶、钢材等相关商品期货品种中期回调的决定性因素。投资者参与工业品种类期货交易,切忌盲目追高,可适当保留空头思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