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福厦动车今日开行 60万浙商携百亿巨资淘金海西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4月26日17:31

  动车呼啸而来,它拉来的不仅仅是人,还有钱!去年9月28日温福高铁的开通,把一批又一批的浙商带到福州考察和投资,而今天福厦高铁的正式运营,又将带领更多浙商沿线南下向“海西”纵深发展。人数之多可达60万之众,金额之大以百亿元计,行业之广覆盖地产、酒店、五金

、机电、广告、印刷、服饰鞋帽等……

  作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又是经济特区,对浙商来说,厦门是块黄金宝地。而今天福厦动车的开通,从温州到厦门从原先至少6小时的时间距离拉近至3小时,“福州肉燕、温州敲鱼、宁波汤圆,一日三城用三餐”将成为现实。再往前看,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和规划中的厦深铁路连成一线,将成为“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的便捷大通道,厦门作为大动脉的“中点”将呈现给浙商无限的遐想。

  60万浙商在闽遍地开花

  “总行将省外扩张的第二步选在福州,是因为总行看中了福州‘海西发展’和‘对台优势’这两大市场机遇。”说这句话的,是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福州分行(筹)负责人韩晋毅。5月11日,这家以“融通浙闽,服务海西”为己任的“浙籍”银行的福州分行即将开业,立志于做“浙商在闽拓展业务的加油站,闽商在浙发展的助推器”。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选择在2010年把业务拓展到福建绝非偶然,它释放出一个强烈的市场信号:浙商拓闽。

  事实的确如此,越来越多的浙商正“急不可耐”地抢滩福建。4月8日,五金机电行业“大佬”德力西进驻福州,其设在仓山区龙福五金机电市场的福建物流中心正式对外营运。据该中心总经理郑元龙介绍,这家投资上千万元的物流中心还是德力西全国第一家旗舰店。

  其实,德力西的入驻只是一个缩影,据龙福五金机电市场总监陈坚介绍,龙福今年二三月份,除了德力西以外还吸引了10多家来自浙江的五金机电企业入驻,经营项目包括照明、低压、电线、电缆、胶管、仪器仪表等种类。事实上,在福州五金机电行业里,浙江品牌、浙江商人占据了“半壁江山”。

  “浙商在福建的发展,现在可以说是遍地开花啊。”据陈介绍,在去年年底,在福建省内有工商登记执照的浙江籍企业达58万家,涉及行业五金机电、电器、房产、装修、广告印刷、电缆、服装、建材等各行各业。保守估计,在福建落户的浙商至少在60万人以上,如果加上在福建生活的家属或浙籍员工,这个数字应该在300万人以上。

  那么,浙商在福建的投资金额到底有多大呢?根据浙江省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和《浙商》杂志社公布的浙商全国累计投资分布图显示,浙商在福建的投资总额已超过100亿元。

  海西将成下一个长三角

  “浙商潮”之所以会汹涌而来,源于两大背景,一个是海西建设成为“国策”,另一个就是动车开通缩短闽浙时空距离。

  自从去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这个以福建为主体,广东、浙江为两翼,江西为腹地的囊括4省20市的海西经济区就开始备受关注。“按照最新的国务院规划目标,2012年,海西经济区的人均地方生产总值要接近东部地区。”根据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的解读,也就是说,三年之后,海西的经济水平将和长三角地区基本持平。因此,有专家认为,这是在海西再建一个“长三角”。

  一向被称为“站在中国市场经济最前沿”的浙商,早已“嗅”到海西发展机遇。而从更加长远的规划来看,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对台经贸合作的跳板”,更是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看到商机,就要马上行动。已在福建发展多年的浙商信心更坚定,还没来福建的浙商也纷纷向福建省浙江商会打听福州、厦门等地的投资情况,德力西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不仅是民间涌动,政府部门也行动起来了。据了解,温州市专门设立了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办公室。

  动车开通拉近浙闽距离

  在《意见》颁布仅4个月后,2009年9月28日温福高铁的开通,温州至福州原本5小时的行程一下子压缩到2小时以内,福建和浙江的时空距离一下子压缩了一半,又进一步推动了浙商赴闽考察投资的小高潮。

  “不分青红皂白,先上车再说。”省中旅鼓楼温泉分社总经理吴诗敏这样形容当时的盛况。据吴诗敏介绍,温福高铁开通初期,没想到的是“出去的多,进来的更多”,不同的是,福州出去的大多到江浙旅游观光,而浙商涌入福州,都带有考察投资的性质,也就是说来找商机的。

  而今,随着福厦高铁的正式运营,必将迎来新一轮浙商赴闽考察投资的新高潮,并将沿着高铁路线向海西纵深方向拓展。事实上,作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厦门对浙商来说并不陌生,“早期温州人对福州这个城市没有概念的,知道福建有个厦门的人反而更多些。”据周建飞介绍,对浙商来说,厦门是黄金宝地。

  其实,敏锐的浙商已经行动。去年4月,在得知福厦高铁将在一年后开通的时候,来自浙江的金都集团已经在厦门拿下一块7.9万平方米的滨海地块。将来,这里要竖起8幢“帆船”高楼,远远看去就像正要出海的巨轮。此外,来自浙江开化的汪卫东,由他一手创办的以鞋帽为主的贸易公司——厦门伟屹已经在厦门扎下根,而他的目标是,扩大鞋帽包带的出口、代理A&F等国际品牌进入境内市场、筹划伟屹上市……本报记者 钟桂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