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监会:加强对高风险房企及房贷借款人风险管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6日10:24

  自国务院本月出台房贷新政后,监管部门对于银行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的要求越发严格。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在近日银监会二季度形势会上,监管层再次强调房贷风险,并要求各银行执行以房为线不以贷款为线;首付款比例动态、审慎管理,首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三成,二

套房不低于五成。

  银监会同时要求,各大中型银行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重点加强对高风险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住房贷款借款人的风险管控,密切跟踪信贷质量迁徙情况,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并及时将有关压力测试结果和风险防控进展上报监管机构。

  对于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银监会也明确提出了“三不贷、三挂钩”原则,即对于国土管理部门查处并确认的有闲置土地、炒地倒卖的房地产企业,不予发放新的贷款;对于住建部门查处并认定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房地产商不再给贷款;对挪用银行贷款去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即参与招拍挂做保证金,然后交土地挂牌款的,不再增加贷款;银监会还要求,地贷挂钩、建贷挂钩及房贷挂钩。

  对于土地闲置行为,银监会要求,对土地闲置一年以上的,商业银行一律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对土地闲置超两年和有炒地行为的,商业银行对已有发放的贷款应当调减并采取保全,并在全行上下客户名单中作出反映。

  中国银行也表示,将动态调整贷款成数,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严格执行房地产项目资本金要求,提高准入标准、信贷条件和贷款抵押品标准,新发放贷款要以在建工程为抵押,并且严格贷款封闭管理,防止借款人挪用资金。

  中金公司就此分析称,就目前政策出台的力度及密集程度来看,总体上原则是“从快从严”,短期内抑制投机需求的力度和决心都很坚决,对于资本市场情绪扰动也会比较明显。

  事实上,受政策影响,金融股、地产股在上周经历了急剧下跌。不过,中金公司认为,政策还没完。

  中金公司称,目前政策已经从国务院层面转向部委层面,政策的严厉程度超出预期,尤其是此次信贷政策透出的信号——“宁可错杀,不可漏过”的态度。该公司认为,后续还将有其他配套政策出来,有可能包括土地增值税和房产税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