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房贷新政地方政策待产 三套房难以一刀切停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3日00:12
  银监会“既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炉后,房贷新政的焦点又落在了三套房信贷是停贷还是限制上。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银行均对三套房统一提高了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但标准不一,最低标准是利率1.15倍,首付55%,但也有银行提出,原则上不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发放贷款。

  但银行也均留有余地,称如果当地政府和监管有明确规定的,则按当地的监管规定执行。

  目前,上海、深圳、北京相关政府部门正密集开会,研究落实政策。记者了解到,虽然各地对三套房信贷是采取提高首付和利率,还是集体停贷说法不一,但对异地炒房则态度明确,停止信贷支持。

  停贷?提门槛?

  权威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市有关方面近期正密集开会讨论如何落实国务院文件。

  21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也召开专门会议,称将加快《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代拟稿)及《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报审。这意味着,深圳房地产调控相关措施将会很快出台。

  但如何拿捏调控尺度,仍存诸多争议。

  国务院文件对首套房和二套房规定已有明确方向,地方并没有回旋的余地。但国务院同时又给银行和地方选择性的政策——“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3月房价同比上涨10.7%,低于全国平均的11.7%;环比上涨1.9%,略高于全国平均的1.1%。

  但实际上进入3月,上海地产市场出现了新一轮疯狂投资。目前上海房屋成交均价自去年12月首次冲破2万元/平方米大关后,已持续四个月维持在2万元/平方米上下小幅波动。上海一手住宅800万-1000万元豪宅的成交量比2月份大涨254%。

  对于上海,如何左右权衡?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有关部门讨论时考虑了一个导向,即希望银行对待三套房政策执行首付6成以上,利率上浮1.2倍的政策。这也就意味着三套房信贷并非一刀切停贷,而是以提高门槛的方式限制信贷。

  另一银行人士认为,规定如此具体的执行细则似乎违背了风险定价的原则,但如果不规定清晰,银行之间又可能恶性竞争。因此,他认为应由银行同业公会这类组织出台一个行业规范文件。

  不过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未听说上述导向,但这两天银监局曾听取银行对新政的反馈,很可能从紧从严。

  上海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关政策正在讨论,三套房贷政策具体如何执行,最终要由商业银行根据其房地产信贷占比权重等因素自主决定。

  “深圳的调控政策很可能会限制三套房贷。”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耀智猜测。 北京中原地产一位接近政策层的人士透露,北京可能出台比上海等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第三套房贷可能被叫停;房贷新政执行时间节点,可能进一步加快,有望5月启动。不过,截至发稿时,北京、深圳两地说法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

  一位银行人士分析,三套房全部封杀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存在客户因工作地点变更需另购住房,或成年子女与父母为房产共有人但分开居住等合理需求;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和银行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难下重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