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中小银行房贷加强“差别化”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2010年04月23日09:40

  记者就“新国十条”的执行情况走访多家中小银行后发现,已有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明确表态立即执行房贷新政。对于三套以上房贷,多数银行只是表示按照风险管理原则,大幅度提高首付款和利率水平,具体执行标准仍未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银行“差别

化”房贷政策正在逐步加强。

  立即执行房贷新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此次房贷新政,各家银行可谓反应迅速。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从总行层面向各家分支机构下发通知,要求立即执行房贷新政。

  “在国务院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以后,中信银行迅速启动,对全国各家分行下达要求,全面落实房贷新政。中信银行各分行收到通知后,积极响应并立即部署工作,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及总行的相关政策。”中信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按照中信银行最新通知要求,对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华夏银行则规定,对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内的,首付款比例可执行20%,首套房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低于基准利率的8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对于执行新政的时间点,多数银行规定以签订合同或审批的时间为界限。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新规自本月14日起执行,在4月14日前已签订贷款合同的,按原规定执行;14日后签订合同的,按新规执行。

  为防止“假按揭”,切实控制风险,新政还要求各银行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采访中,各银行均表示将严格执行。“我们要求客户经理的贷前调查工作要坚持主辅办双人调查、共同负责原则,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做实售价评估、销售备案和(预)抵押登记手续,确保‘四真’,即借款人购房意愿、购房行为、购房价格、所购房产真实。”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人士表示。

  三套房贷执行标准尚未细化

  “三套房贷可以停发”可以说是此次房贷新政中的一记重拳。但对于三套房如何界定,以及何种情况可以停贷,多数银行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标准。

  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三套及以上住房,将按照风险管理原则,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在中小银行中,目前只有华夏银行明确了三套房贷的具体执行标准。“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在第二套政策基础上每增加一套首付款比例至少提高5%,贷款利率上浮幅度至少提高5%。”华夏银行在其对各分支机构下发的通知中表示。

  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的认定,也成为三套房贷执行过程中的“盲点”。“目前我行还没有出台对房价过高地区的具体认定标准,按照通常的理解,应该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渤海银行零售银行部产品开发部高级经理刘寅森表示。

  虽然各家银行标准不尽相同,但不少银行将房价上涨过快地区指向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华夏银行在其下发的通知中称,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区,分行可结合当地监管部门要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客户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个人住房贷款。

  记者注意到,对三套房贷持观望态度的银行也为数不少,例如招行深发展等多家银行就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三套房贷停发的通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