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监会官员:房贷调控作用有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2010年04月22日10:00

  对于哪些地区被认定为高房价区域,杨家才称将由政府部门按照一系列参数来确定

  昨日,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本次房地产市场调控是一个正本清源的过程,但同时,房贷调控对稳定房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对于用自有资金购房投机的人,房贷调控是无用的,这就需要引入房屋管理和税收政策来调节。”

  杨家才认为,中国此前数次房地产调控效果不理想的原因在于,对单一政策调节工具抱以过高期望,例如将房价涨跌单方向与房贷挂钩,因此,本次调控采取政策“组合拳”,会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杨家才指出,本次房地产调控起着正本清源的作用:一是还原了房贷的消费贷款属性,既然是消费贷款,就不能用于炒房和倒卖房子;二是还原了住房的第一属性,即居住属性,有房子居住再去投资投机房地产市场,不是银行信贷支持的初衷;三是土地是稀缺资源,如果采取竞价方式,价高者得地,就必然会造成房价的上涨,如果还原为稀缺资源的属性,就应保证有一定比例的土地供应给保障性住房。

  本次房贷调控采取差别化政策和动态监管,差别监管主要体现在房屋套数、地区房价差异以及是否为本地常住居民方面。

  对于目前较为关注的“哪些地区被认定为高房价区域”的问题,杨家才透露,这将由国家具体政府部门按照一系列参数来确定。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房地产贷款余额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0%,其中,土地储备贷款占比为9%,开发商贷款为26%,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65%。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指出,本次房贷新政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影响最大。

  开发贷款方面,银监会主要从两方面出手调控。一是针对国企,对主业不是房地产的国企,申请贷款用于拍地、炒地以及新开工项目的,银行不予审批;二是保障性住房,对项目资本金达到要求、贷款偿还来源有保证的保障性住房,银行应大力支持。

  同时,叶燕斐表示,要对房地产企业的资质、信用和业绩进行审核,并要求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品,抵押率不能超过在建工程总额的五成。

  土地储备贷款方面,叶燕斐指出,监管部门有三条要求:土地储备贷款主要考虑政府信用来确定授信额度;土地储备贷款主要依靠地价收入来还款,因此,银行要压低土地抵押成数;贷款要与抵押土地挂钩,防止出现贷后挪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