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要堵首套房贷漏洞 假离婚、时间差不再管用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22日09:42

  此前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并不统一。

  本报记者 马骏 摄

  银行一旦对贷款炒房动起真格的,原来的“打时间差”或“假离婚”等冒充首套房贷招数就越来越难管用。记者昨日从银行业内了解到,监管部门正在向各家银行调研有关二套房认定标准等细则问题,可能将会对此出台统一标准。

  本报记者 徐可奇

  二套房认定标准或统一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本周召开今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各大中型银行还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

  “此前投资性房贷浑水摸鱼的情况太多了,二套甚至三套以上房贷冒充首套房贷的也很常见。”沪上一家国有控股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正在向各家银行调研有关二套房认定标准细则问题,可能将会出台统一标准。这也有利于避免各家银行因为标准不一致,而在投资性房贷业务上又出现恶性竞争的情况。

  “打时间差”钻空子

  记者从相关监管人士处得到证实,此前有部分投资客为骗取首套房贷的优惠标准,同时向不同商业银行总计申请5笔以上房贷,竟然都能获批为首套房贷从而享受首付两成和利率七折的优惠。例如在北京地区,已经有炒房者因为同时向9家银行共20家分支机构申请首套房贷,并获得8家银行先后批准,于近期以诈骗罪被捕。

  “这种做法明显是针对央行征信系统在打时间差,本质上已经属于变相骗贷的性质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客户经理黄先生对记者表示,银行从查询客户征信信息到批准房贷之间有时间差,而且客户的贷款记录只有在获批后才会登记,所以央行征信系统目前在数据更新上一般有1个多月的时间滞后。以前没有贷款记录的炒房者一次性向多家银行申请房贷,由于个人征信系统无法及时显示相关信息,所以就完全有可能给多套房都骗取到首套房贷的优惠。但是随着银行在房贷审批中严格执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的要求,将有效避免这一“打时间差”的钻空子现象。

  “假离婚”规避二套房

  “除了打时间差这种做法,还有的招数就是假离婚。”中原地产浦东一门店的经理张先生对记者表示,由于最新政策已经规定对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于是部分炒房者为了规避二套房贷首付五成以上和利率1.1倍以上的“高门槛”,就想到了夫妻双方先“假离婚”,使其中一方名下既没有房产也没有过贷款记录,然后在向银行申请首套房贷获批后,双方再复婚。

  据记者了解,因为银行一般是在家庭范围内审查,如果申请客户的贷款次数达到两次就算二套房贷,即使客户已结清以前贷款也不例外。个别银行甚至规定客户所在家庭持有房产达到两套,即使有一套房产不是用贷款购买,那么另一套房产贷款时也算二套房贷而不是首套房贷。这种“假离婚”招数利用了目前银行对二套房贷认定方式的“盲区”,变相获取首套房贷的认定,但是已经有银行在制定对策,将客户曾经持有房产的记录也纳入到对二套房贷的认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