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诚急谋赴港筹资迎娶友邦 双牌照开绿灯尚存疑虑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2010年04月22日09:19

  全球最大保险业并购案——保诚收购友邦又有新进展。记者昨日获悉,英国保诚集团今日要接受港交所的上市聆讯,为挂牌港交所进行融资做准备。保诚对于这一消息不予置评。

  “蛇吞象”闪电进行

  保诚是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其收购友邦保险要从美国国际集团(AIG)受累于次贷危机说起。由于次贷危机出现,AIG承受了超千亿美元的银行贷款,为了减轻债负压力,AIG开始对其亚洲寿险公司——友邦保险萌生卖意。今年年初,正当AIG决定将友邦打包在香港上市融资200亿美元用以还债之时,保诚半路杀出。

   3月1日,保诚宣布,以355亿美元收购友邦保险。保诚的决定中止了友邦保险的香港IPO之路。于AIG而言,将友邦全盘出售获得更高的资金还债当然求之不得。

  保诚在收购计划中表示,将以配股发行方式筹集200亿美元,并以发行50亿美元优先债的方式筹集其余资金。355亿美元的总金额是保诚公布消息前市值的大约1.5倍。因此,此次收购被市场称之为典型的“蛇吞象”。

  对于这次“蛇吞象”,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出谨慎的态度,认为该交易将面临执行与合并的风险。

  而保诚对此却表现坦然,并闪电式地拿出了香港上市融资的应对方案。在宣布收购友邦的消息公布后,保诚于短短一周内即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表示在完成上市聆讯后,计划于4月底公布并购及上市计划的细节,以求配合公司能赶在5月中旬香港挂牌上市。以保诚收购的时间来看,配股融资进程将由5月开始,6月初结束,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收购。

  据了解,保诚已获摩根大通、汇丰、瑞信三大国际投行的承销保障,三大投行将包销价值200亿美元的配售股份以及价值50亿美元的优先债券。

  以“介绍方式”香港持牌

  保诚相关人士介绍,此次“介绍方式”在香港挂牌上市,不发行新股,仅获得上市地位。如果赴港上市成功,保诚会将其在英国伦敦交易所的部分股票借港交所进行交易。

  知情人士表示,保诚计划在未来数周内回购最多10%的保诚股份,预计涉及6亿股份、总价值约合179亿港元,以保证保诚在香港上市时有足够股份应付股价异动,这些股份将转移至港交所挂牌,售予亚洲投资者。可见,投资者如果想成为保诚的股东,就必须在二级市场进行购买。

  针对此次香港上市能否成行,一位了解保诚此次操作流程的人士表示,此次并非启动IPO,没有IPO定价过程等。“简单而言,港交所只算是保诚股票的代理销售平台,且这方面港交所的门槛较低,因此保诚在香港挂牌的可能性极大。”据了解,类似保诚借壳销售股票的做法,去年在港交所并不鲜见。

  “保诚的这一举动,意在带动亚洲投资者购入保诚股票,分散其股东架构,为其在将来提供更大的配股融资平台做准备。”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如果只有极小部分股份在香港出售,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预计保诚股份将受到追捧,很可能推动保诚股价大幅上涨。

  “双牌照”开绿灯尚存疑虑

  如果保诚成功收购友邦,在中国还面临经营双牌照的问题,因为友邦经营寿险业务,而保诚在国内还经营有另一家合资公司——信诚人寿。保监会此前表示,“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

  市场传出,保诚收购友邦后,很可能会出售友邦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业务以求符合监管要求。保诚亚洲执行总裁巴里·斯杜对此断然否认。据了解,目前保诚就“双牌照”仍在与保监会积极沟通。

  也有人猜测,保诚很有可能说服中信集团共同入股友邦,使友邦保险独资变合资,以解决独资公司与合资公司难以融合的难题。

  不过,了解信诚与友邦的人士却认为,如果信诚与友邦真的合并,对于任何一方面都是灾难,因为两家寿险公司产品的精算特点完全不同,很难融合。此前,保诚为了避免此次收购引起友邦内部的情绪波动,承诺收购完成后,将继续保留友邦品牌。

  “两家公司企业文化相似,两个品牌都很有影响力,合并后保诚和AIA品牌都会保留。”巴里·斯杜表示,集团会合理管理,并鼓励适当的竞争,同时让代理机构和客户选择需要的产品。可见,保诚对于保留两个品牌有相当的信心,并表示将大力发展中国内地市场,预期未来5-10年该市场业务会较集团整体业务发展得更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