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火并超短期理财产品 年化收益率逼近1年定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记者 张潇 实习生 陆琨倩
2010年04月22日08:41

  加息预期下,银行火并超短期理财产品,纷纷调高预期收益率

  在加息预期之下,1个月期限内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正急剧升温,其中投资期在3天、7天的产品最受欢迎。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超短期产品发行数量增加的同时,银行也悄然提高了相关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去年

10月份,1个月期限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还在1.65%左右,如今不少已经调高至1.8%-2%,相当于活期存款利息0.36%的约五倍。而部分以28天、30天为期限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则超过或逼近了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

  最短可投资1天

  “你账户里的现金为什么不转成我们的理财产品呢?7天或者14天都可以的,利息比存款高多了。”最近,记者在两家银行办理业务时都被客户经理热情推荐其理财产品,但与此前主推半年或一年期信贷类产品相比,如今银行更青睐投资期在1个月以内的超短期产品,其中尤以3天、7天和14天的产品为主。而最短的建设银行“乾元日日利”则以1天为期,年化收益率也可达到1.55%。“超短期产品现在确实很好卖,一方面是存款利息低,另外一方面现在很多人对资金流动性要求比较高,就算配置了长期产品,手头剩的一些现金还可以通过超短期产品来增值。”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他们银行除了还有一些一年期产品外,连半年期产品都不怎么卖了。

  而近期的数据也表明了超短期产品的热度,银率网数据显示,仅今年3月份,银行就发行了158只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记者粗略统计,在4月19日、20日两天内就有农业银行、浦发行、民生银行深发展中国银行等推出了7款超短期产品。

  1个月收益率高达2.25%

  相比一年期定期存款2.25%的利息,目前多数银行发行的期限28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在2%左右,而个别还超过了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1个月期限以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96%,而该类产品1月份平均收益率为1.81%,2月份为1.92%,呈逐步上涨趋势。

  而据记者了解,近期,工商银行调高了两大系列的8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这些产品的投资期限都只有28天,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从1.8%上调至1.9%,这已经是过去半年来工商银行第二次调高其超短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同样,招商银行此前也将“岁月流金”人民币30天产品的收益率从之前的1.8%上调至2%。而浦发银行的汇理财稳利系列M2计划——1个月人民币产品年化收益率也由1.85%微涨至1.90%左右。此外,目前预期收益率较高的还有建设银行的“乾元月月利”产品,1个月投资收益率2.05%。而最高的民生银行增利型理财,1个月收益率高达2.25%,如果投入20万元以上则年化收益率更可达到2.35%。

  收益率难继续上涨

  从这些超短期产品的投资标的来看,由于其特性就是期限短、流动性较强,因此也主要投资于流动性较高的资产,如央行票据、短期国债、金融债、优质企业信托融资项目、货币市场基金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产品跟货币型基金有点类似。”有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超短期产品的收益率水涨船高,但从现在债券收益、银行同业拆借的利率情况来看,2%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应该算是一个阶段性的顶部了,短期内难有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短期内的收益率就抵得上定存一年,但这种收益率并不代表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短期产品并不是人人适合,对于特别要求资金流动性的人是挺好的,但对于一些资产需要长期配置的人来说,虽然几天之中的年化收益率可能挺高,但投资到期后,这笔资金如果没能很快找到其他投资途径,也就相当于是空置了,最终一年下来可能还比不上定期存款的实际收益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