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深圳新房成交量被腰斩 五一黄金周或变"萧条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翟敏
2010年04月22日07:56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深圳新房成交量应声跳水:从最近连续几天的成交情况来看,成交量已经被腰斩。同时,目前市场上已经有退房现象出现,专家预计即将到来的五一“楼市黄金周”将化为泡影,更为严重的是,“一波退房狂潮或许将在5月份

到来”。

  新政后深圳成交量直降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可谓“空前”。众夏实业董事长郭澍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新政“最有力度、最有决心、最为系统”。而在猛烈的调控炮火下,深圳的成交量应声跳水。

  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监测,从最近几天的数据来看,深圳新房成交量大幅回落,4月20日深圳市住宅共成交60套,成交面积5614.51平方米;4月19日全市住宅共成交73套,成交面积6697.25平方米;4月18日全市住宅共成交101套,成交面积9077.94平方米。不难看出,相比过去,近段时期成交量呈明显下降趋势。

  仅仅在早前一周,深圳的新房成交量还维持在平均150套/天左右,在4月16日甚至达到300套。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监测,上周 (4月12日~4月18日),深圳的新房成交仍然较活跃,共成交1061套。相比之下,最近两天的成交量直接被腰斩。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研究报告分析认为,此次出台的调控政策,是近年来最为严厉的调控手段,足以显示政府打压高房价、打压投机、投资需求的决心,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实施,楼市将面临一个量价回落的调整过程。

  除了交易量逐渐下降之外,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约占成交量的70%,成为购房者的首选。

  五一黄金周或遇冷

  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的开端已现,因此对于接下来往年成交相对看好的五一“楼市黄金周”,业内人士表示毫无信心,认为“今年注定十分惨淡”。

  “不容忽视的是该政策对市场消费心理的影响”,知名房地产营销专家谢逸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出台的新“第二套房贷”政策,无疑为观望的人群提供了足够的证据:新一轮更为全面、严厉的宏观调控已经到来。某种程度上来讲,新政对于人们心理预期的影响,将大于实际影响。

  在他看来,“新政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错杀大部分确实需要购房的改善型和自住型购房者,把楼市带入观望期,甚至将五一楼市黄金周打成萧条周。”

  郭澍楠表示:“五一春交会往年比较火爆,今年一定很糟糕,特别是深圳,政策出来以后,很多购房者陷入观望,投资者不敢入市,刚性需求也等着降价,可以预见,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成交量将十分惨淡!”

  成交量的下降也势必带动价格下行。世联地产研究报告认为,从楼市“量在价先”的发展规律来看,此次新政对房价的影响恐怕在短期内难以显现,但随着成交量的逐步下滑,在中期房价趋于下行的可能性极大。

  或现大规模退房潮

  政策调控之下,已经有不少炒房客纷纷抛售手中房源获利出逃。不过,接下来即将上演的或许不仅如此,专家认为“大规模退房潮或将到来”。

  谢逸枫表示,除了早前出台的房贷新政外,未获预售许可商品房不得排号、炒地房企不得上市与再融资等后续政策也陆续出台,重庆特别房产消费税更获批,这意味着接下来还将有进一步调控“组合拳”出台,届时预计“抛售潮”与“退房潮”将加剧,楼市将迎来实质性拐点。

  “在新政的威慑下,因担心房价下降,部分投资客会恐慌,甚至会出现大量集中抛盘。而已经购买了新盘的业主,可能会要求开发商退房退定金,从而引发退房潮,特别是在一手住宅市场。”谢逸枫称。

  郭澍楠分析,此次政策来得很急、很全面,可能引起购房者对首付、贷款等事项的恐慌,市场上将会出现退房现象。

  据郭澍楠透露:“目前已经有零星的退房出现。”他还认为,目前政策尚在消化之中,预计在本月底到下个月将会有大规模的退房出现。

  针对接下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众夏地产战略研究中心总监林晓华分析,预计根据城市化发展的不同以及消费购买力的不同,在经历2~4个月的下行调整周期后,房价将调整到合理价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