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宣布全面助养青海玉树地震孤儿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21日13:39

  4月21日,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理事会慎重研究决定,将全面承担玉树地震致孤儿童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

  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重大地震灾害,中国人寿第一时间通过捐款、派出理赔救援队等方式向灾区送去关怀。4月21日,中国人寿郑重对外宣布:为了让所

有在玉树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能够健康成长,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理事会经慎重研究决定,全面承担玉树地震致孤儿童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具体实施方案待与民政部商议后最终确定。这是中国人寿继全面助养汶川地震孤儿后的又一次义举。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国人寿郑重宣布将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承担所有汶川地震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

  近两年来,中国人寿秉承对孤儿、对社会的承诺,认真履行助养义务。2008年11月,向民政部划拨了首期13个月的爱心助养金共计486.72万元,所有款项已由民政系统及时发放到孤儿监护人手中。2009年12月,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根据民政部提供的最新地震孤儿统计名单将2010年度助养金400.32万元划拨民政系统。

  2009年1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赴四川绵阳看望助养孤儿代表,并送去新春祝福和年货。

  2009年5月,在“5•12”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英齐等一行赴四川都江堰看望地震孤儿,并为孩子们送去学习及生活用品。

  2009年5月,“中国人寿助养地震孤儿爱心行动”正式启动,主要内容包括员工志愿者与地震孤儿一对一帮扶行动和中国人寿爱心夏令营活动。截至2009年末,中国人寿共有500多名志愿者对470多名地震孤儿进行了探访和慰问。

  2009年8月,中国人寿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期“中国人寿爱心夏令营”,组织40名地震孤儿代表在暑假期间领略了首都北京的特有风貌,通过夏令营的形式,让孩子们增长知识、丰富阅历、开拓视野、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还与民政部一起制定了助养地震孤儿的长期规划方案,以期保证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们能够在中国人寿的关怀下健康、快乐的成长。相信这些助养经验将对助养玉树地震孤儿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附:

  “国寿汶川地震孤儿助养项目”介绍

  一、项目简介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人寿于5月14日向社会郑重宣布:为了让所有在此次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能够健康成长,中国人寿将通过国寿慈善基金会全面承担这些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经过多次沟通和周密准备,11月11日,民政部与国寿慈善基金会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国寿汶川地震孤儿助养项目”合作协议。

  二、执行情况

  为了贯彻这一承诺,中国人寿专门成立了“国寿汶川地震孤儿项目”领导协调小组,多次奔赴灾区考察调研。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寿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万峰专程拜会了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就助养地震孤儿事宜进行洽商。在会谈中,李学举部长高度评价中国人寿长期以来开展的各项慈善活动,充分肯定中国人寿捐资助养四川汶川地震致孤儿童的慈善义举,对中国人寿这一爱心行动,表示支持和感谢,并责成民政部有关部门与中国人寿共同研究资助地震孤儿实施方案,确保这一举措尽早落到实处。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双方反复研究商讨,最终确定了助养实施细节。

  2008年11月11日,民政部与国寿慈善基金会在北京签署了“国寿汶川地震孤儿助养项目”合作协议。在签约仪式上,民政部窦玉沛副部长指出,汶川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对地震致孤儿童给予了特别关爱,中国人寿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率先向社会郑重承诺将通过“国寿慈善基金会”全面承担地震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中国人寿这一慈善义举,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也是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的良性互动。体现了负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益意识,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国家大型金融保险企业对地震孤儿的深情厚意和美好祝愿。

  2008年12月18日下午,中国人寿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行了国寿汶川地震孤儿助养金发放暨中国人寿志愿者计划启动仪式。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国寿慈善基金会监事夏智华、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相关领导和当地政府领导以及关注地震孤儿助养项目的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启动仪式。

  三、项目内容

  根据合作协议,国寿汶川地震孤儿助养项目内容包括:

  发放助养金:国寿慈善基金会将承担汶川地震孤儿每人每月60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助养金委托民政系统发放,时间为自2008年12月起至孤儿年满18周岁或被收养之日止。

  除助养金外,在征得孤儿监护人的允许后,国寿慈善基金会还将在民政部的指导和监督下为地震孤儿提供以下帮助:

  心理咨询:为帮助受助孤儿克服心理阴影健康成长,国寿慈善基金会与民政部合作聘请专业心理医生或辅导老师,为他们提供长期心理健康辅导,直至年满18周岁。

  教育支持:国寿慈善基金会可利用中国人寿旗下的保险职业学院和成都保险学校为地震孤儿提供高等职业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支持,并可对孤儿适当放宽入学条件,可全部或部分减免孤儿学杂费。

  就业支持:国寿慈善基金会可通过中国人寿及其分支机构为孤儿提供就业支持,并可对孤儿适当放宽招聘条件。

  爱心帮扶:国寿慈善基金会将不定期对孤儿及其监护人进行探访、慰问和帮助。

  四、助养爱心行动

  为了贯彻助养协议中的爱心帮扶承诺,2009年5月,“中国人寿助养地震孤儿爱心行动”正式启动,主要内容包括国寿员工志愿者与地震孤儿一对一帮扶行动和中国人寿爱心夏令营活动,旨在通过对地震孤儿进行定期探访、慰问,开展夏令营等系列活动,跟踪、落实地震孤儿助养情况,对地震孤儿进行长期、持续的生活和心灵关怀,使他们能够安心完成学业,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健康快乐地成长。

  中国人寿志愿者一对一帮扶行动通过在地震孤儿所在地分公司员工中招募志愿者,将志愿者与地震孤儿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对地震孤儿进行了探访、慰问等,跟踪、落实地震孤儿助养情况,对地震孤儿进行生活和心灵关怀。2009年共有500多名志愿者对470多名地震孤儿进行了探访和慰问。

  2009年8月9日至15日,首期“中国人寿爱心夏令营”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寿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万峰在开营仪式上表示:“我们期望在给予孩子们物质帮助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人寿对他们的精神关爱。通过夏令营的形式,让孩子们增长知识、丰富阅历、开拓视野、健康成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张世峰副司长出席了仪式。中国人寿全球形象代言人姚明因伤无法亲临现场跟小朋友们见面,但也委托代表带来了他的祝愿和礼物。

  开营仪式结束后,来自四川成都、绵阳、德阳、广元等重灾区的40个孩子,在中国人寿志愿者的陪同下攀登长城、游览故宫和颐和园,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参观航天城、鸟巢、水立方、天文馆、动物园、电影博物馆,不但领略到首都北京的特有风貌,更受到了一次印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观看升旗仪式、在航天城与神六、神七的航天员们面对面交流,更让孩子们兴趣盎然。航天英雄杨利伟在与孩子们见面时说:“看到你们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我感到非常欣慰。希望你们能够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坚强自信、志存高远、踏实奋进、健康成长,将来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现场气氛轻松融洽,杨利伟在交谈结束时微笑地欢迎孩子们长大后成为自己的同事。

  孩子们在京期间,中国人寿总部的志愿者还自发捐款为孩子们购置了一批学习用品。同时志愿者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晚会,公司的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了丰富多彩节目。

  关于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

  为了更专业和可持续地开展公益事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捐资5000万元人民币发起国寿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于2007年6月16日正式成立,为国内金融业成立的第一个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

  基金会宗旨为“支持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和谐与发展”。资助范围包括:开展济困、扶贫、赈灾、助残等慈善救助活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改善生存条件,提高发展能力;资助和奖励在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弘扬美好社会风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资助环境保护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0年3月,经民政部批准,国寿慈善基金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

  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成立至今,累计对外捐赠已超过8400万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