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橡胶

多种橡胶原料价格猛涨 轮胎企业或会二次涨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4月21日09:55

  据权威人士透露,面对贸易壁垒下的严峻出口形势,《轮胎行业准入条件》、《轮胎行业产业政策》等轮胎相关政策预计将于3月底至4月初由工信部发布。

  这对于轮胎行业中包括黔轮胎风神股份青岛双星双钱股份等大企业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但是截至发稿,工信部尚未发

布相关政策。

  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包括天然橡胶、合成橡胶价格的上涨,很多轮胎企业不得不选择提价来应对成本的上升,然而提价也是充满风险的,因为如果价格过高就会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原材料价格大涨 企业谨慎提价

  生产轮胎的三大原材料分别为天然橡胶、顺丁胶、丁苯胶。其中天然橡胶大约占到成本中的40%。

  兴业证券近日的一份化工行(601398,股吧)业研究报告指出:年初以来原油价格一路上行,推动原料丁二烯价格相应上涨,使合成橡胶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并带动天然橡胶上涨。今年以来,天然橡胶、丁苯橡胶、顺丁橡胶累计涨幅分别达12.5%、6.8%、11.5%,橡胶价格的上涨对轮胎企业构成了成本压力。

  天然橡胶价格其实从2009年年初就开始上涨,当时天然橡胶的价格还只是1万元/吨左右,而目前国际期货市场天然橡胶价格已经超过2.9万元/吨。橡胶价格上涨,目前已向下游轮胎业传导,轮胎价格出现了2%-10%的涨幅。

  为了应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很多轮胎企业在今年1月份已经进行了产品提价。随着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轮胎企业近期会不会出现第二波的涨价潮?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致电黔轮胎,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在1月份提了一点价格,提价幅度在5%以内。最主要的还是为了消化原材料涨价的压力。至于近期会不会提价还得看看市场的情况,再看吧。”

  而风神股份董秘韩法强也对记者表示:“我们的产品在1月份也进行了提价,具体的提价幅度不好说,提价也是根据成本和市场需求来制定的。近期会否提价也要看市场的情况。”

  但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认为,我国轮胎业属于高度竞争行业,大多数企业并不具备定价权,因此均不敢大幅提价,所以提价的幅度不能够全面抵消成本上涨的幅度。

  上述说法得到了黔轮胎和风神股份人士的赞同。他们均对记者表示:“轮胎企业话语权缺失的问题一直存在,需要加强和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

  “如果提价过高,产品就会销售不出去,从而增加了库存。”黔轮胎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也许这就是轮胎企业不敢大幅提价的原因。

  国家抛储10万吨 欲降低天然橡胶价格

  据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国内轮胎企业的利润环比大幅下降,部分企业税前利润环比跌幅超过20%。有分析人士表示,进入2010年,国内轮胎企业的日子将不会好过,毛利率也不会达到去年的水平。

  可见原材料价格的猛涨已经导致了轮胎企业利润受损。然而此时,国家抛储10万吨天然橡胶的消息令人振奋。

  有消息表示,继14日竞价销售第一批天然橡胶后,本周五国家物资储备局将采用竞价方式抛储第二批共3万吨天然橡胶,以此打压价格持续增长的趋势。有专家表示,此次国家抛储打压天然橡胶价格上涨趋势,旨在调控物价并保护国内汽车工业,预计总抛储量将达10万吨,分三批进行。

  分析人士称今年以来国内物价抬头过快,橡胶作为汽车及部分生活用品的重要原料,对国内物价有间接影响。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认为,大量的流动资金用于投机和炒作,也是导致橡胶的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而由于投机者囤积等因素影响,橡胶价格对下游产品的传导较慢,预计影响到轮胎等下游产品将滞后2-3个月。

  今年情况不容乐观

  但随着5月需求旺季的到来,轮胎企业仍不得不高位抢货,更有甚者盲目扩大产能,加上轮胎特保案对出口的抑制将在今年集中显现,很多轮胎企业正遭遇成本飙升、产能过剩、出口受阻的问题。

  2009年的轮胎特保案让企业“因祸得福”,但在天然橡胶价格走势并不客观、“轮胎特保案的影响集中体现在今年”的双重作用下,“对企业而言,今年将是最困难的一年,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郑永祥对媒体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