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监会:保险业结构调整要防止反弹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4月21日08:29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尽管保险业务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但仍存在发展失衡的隐忧。近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保险业结构调整基础仍不牢固,要防止反弹。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保费收入4541.4亿元,同比增长38.6%,是近年来同期增速较高的一年。

  吴定富指出,今年以来,分红保险快速发展,普通寿险占比下降较大,意外险发展相对缓慢。同时,期缴业务出现短期化趋势。如在一季度的期缴业务中,10年期及以上业务占比下降16.4个百分点。目前,保险业务拓展的渠道发展仍不平衡,如银保渠道占比上升,而个险渠道、公司直销渠道增长相对缓慢。

  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秩序仍需规范。吴定富表示,在寿险领域混淆保险产品与银行存款、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概念,误导被保险人的问题比较突出;车险领域仍有个别公司通过提高手续费争抢新车业务。据介绍,一季度,保险监管机构已对217家次保险机构实施行政处罚,责令撤换相关责任人21人,罚款1230.7万元。

  尽管行业仍存在不规范的行为,但整体经营效益向好趋势明显。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110%。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9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466.3亿元,平均收益率1.23%,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不过,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与去年(6.41%)相比已明显收窄,很大程度上受累于资本市场的动荡。

  值得注意的是,吴定富在监管会上还针对不动产投资做出表态:将适时出台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办法,但在办法出台前,未经批准保险公司严禁投资相关领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