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新政谨防异地曲线炒房 部分投资客撤离或观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健
2010年04月21日07:27

  对房价飙升推波助澜主力之一的异地炒房客,遭到前所未有的迎头一“棒”,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国十条政策中多条政策直指异地炒房。种种迹象表明,包括异地炒房在内的全民炒房热潮正迅速降温,不过,为确保政策调控的实效,一方面,对于政策中尚未明确的部分,例如到底哪些地区属于新国十条所指“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需有关方面加紧明确与界定;另一方面,要谨防信贷资金“暗渡陈仓”,借其他名义继续曲线炒房。

   对于异地炒房客的限制政策出乎市场预料,这也从一方面显示出政府此次调控的力度与决心。与2007年的调控政策相比,本轮调控在调控主体和手段方面有较大差异。2007年的调控更强调信贷收紧,此轮调控则从增供给、抑需求多角度出手,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其中,“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以及可“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均直击异地炒房之要害。

   猛拳一出,效果立现。最新情况显示,异地炒房客已有相当一部分转身撤离或陷入观望。这其中,新政对资金不甚充裕的异地炒房客,挤出效应最为直接。手里有笔闲钱,原打算贷点款,到二三线城市去买房,正在看房中,现在不能贷款了,钱又不够,只能另做打算,记者的一位朋友如此表示。此类散户在异地购房大军中为数不少,没有了贷款的一臂之力,不少投资客只能另谋出路。

   对于山西煤老板、浙江炒房团等资金充裕、实力雄厚者来说,政策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一方面,暂停贷款将使得炒房者无法享受到贷款的杠杆效应,购房所需实际支出的资金大幅增加,购房数量却大大减少,投资行为将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多项政策迭出,房地产观望情绪浓厚,楼市与房价的调整成为大概率事件,炒房者更倾向于撤离或观望。此外,可“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对于动辄买房数十套的外地炒房团来说,更是一道随时降临头上的紧箍咒。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的诸多地方并未十分明确。在目前各地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政策调控之效逐步释放的当下,更需要对尚未明确的内容加紧明确与落实。例如,到底哪些地方属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由谁来判定,如果界定太宽松,政策效果会打折扣,而由谁来判定,更直接关系到政策传达地方的实际力度。此外,如何界定“非本地居民”,是按照一个省的范围还是一个市的范围,都需要有关方面尽快拿出具体说法。

   此外,还须防止资金从其他渠道变相流入炒房领域。有担保公司的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建议,如果非要去外地买房而手头资金又不够的话,可以现有的房子申请抵押贷款,再拿到外地去买房。按照目前有关政策,本地房产的抵押贷款不能用于外地买房,但是“我们可以帮你包装下,用买车、装修或其他名义去申请抵押贷款,这正体现了担保公司的价值”。

   一役难毕其功。房地产调控多年至今,一直未收到理想效果。此番重拳出击,如何有保有压,在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的同时,满足人民合理的居住与购房需求,还需多部门、多政策联合发力,堵疏漏,防变通,唯有此,方可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