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调控重拳将冲击房价 投资黄金或将抵过买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18日09:30
王瑞雷

韩世同

金岩石

  新快报记者 骆智冕

  嘉宾:

  金岩石: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韩世同:资深房地产专家

  王瑞雷:高赛尔首席黄金分析师

  为资产保值,买房子还是黄金呢?每当通胀压力袭来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会开始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当新一轮的楼市调控 组合拳落下,而且可能比以往来得更猛烈的时候,有专家开始站出来力挺黄金,提出未来5年至10年,黄金将成为中国投资品之王。一直雄踞投资收益榜首的房产真的会让位于黄金吗?

  调控重拳将冲击房价

  新快报:过去十年,房价快速上涨。有专家计算发现,一线城市房价几乎翻了十倍。虽然在金融危机高峰时期,房价曾短暂退烧,但随后又开始飙升。现在,决策层终于使出了提高首付比例至五成的重拳,此举会不会见效?

  金岩石:目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阶段,加上央行天量货币的发放,造成楼市泡沫严重。现在提高首付比例达50%以上,可以说是非理性的政策,这意味着银行在考虑控制风险。加上住房持有税,对房价将带来不小的冲击。

  韩世同:这次的调控政策太过严厉,眼下的楼市就像堰塞湖,在出台二套房首付五成的政策前,调控政策适度,湖面可以保持平稳,但现在已经过度。实际上,之前的政策已经发挥作用,因为政府公布的数据都是同比增幅。由于去年的低迷,同比数据已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也使外界误认为调控失效,其实3月份广州交易登记数据环比下降了9.2%。

  2017年可能现楼市拐点

  新快报:房价的拐点何时可能会出现,或者说房价泡沫什么时候会破灭?

  金岩石:现在楼市的泡沫还在升腾阶段,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将日本楼市泡沫作为标准与中国进行直接比较,从宏观经济总量、城市化率和人均GDP几个方面比较,中国现在处于日本1965年至1980年区间,这是日本楼市泡沫升腾的前夜,处在地价上涨的阶段。因此,现在要担心的不是房价暴跌,而是房价暴涨。日本从上涨到下跌经历了7年,中国楼市可能拐点的两个时间点是2017年和2025年。因为2017年是十年经济周期的节点,而2025年是由日本房价暴跌发生在城市化率持续5年超过60%之后得出,城市化率接近或者达到65%,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城市化基本完成,我国在2025年至2030年到达这个阶段。

  韩世同:可能用不了五年就会打垮楼市。因为,我国楼市的消费主力是二次置业者,现在政策密集出台,药力又猛,完全有把泡沫挤掉的可能。楼市的前景已不明朗。至于泡沫破灭的时点还不好说,若半年内楼价急跌,就有可能出现。

  黄金牛市将长期存在

  新快报:再从黄金来看,黄金已经持续了10年牛市,在未来的10年里牛市还将继续吗?为什么?

  金岩石:金价未来都将会维持高居不下的格局。三点因素将起到力挺黄金:第一,黄金现在的探明总储量是19万吨,已开发16.3万吨,地下仅剩余2.7万吨。依照现在的速度,在未来十年里稀缺性越发凸显;第二,去年黄金暴涨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国期货交易所接受黄金作为金属保证金,恢复了其货币功能;第三,因为美元不稳定,所谓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在美国经济不稳定的环境下,黄金开始部分替代美元功能。

  王瑞雷:黄金牛市长期存在是可以肯定的,现在最大的支撑因素就是货币流动性大,全球都处于低利率水平,将使金价未来会沿着向上角度攀升。此外,供应量受限,现在黄金的需求从首饰变成投资保值工具。再者,现在全球正在走向多极化,需要多极化货币,不会再是美元独大,各国央行都需要增持黄金。美元不稳定,欧元暴跌都需要黄金来避险。

  仅从未来3年来看的话,黄金将会有较好的收益,若货币仍旧泛滥,以美联储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央行未打算收紧货币政策,金价的收益就会超越各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年均收益率达到10%—15%,三年内将突破1500美元/盎司点位。

  黄金收益难超房价

  新快报:现在的调控政策对房价将造成打压。以未来十年来看,房价的收益率是否会被黄金超越?

  金岩石:二者在投资收益率上的可比性不强。房价是有周期性的,且受政策影响的成分很大,如果政策操作不当,就有可能打压房价。二黄金与国际经济大环境相关。如果中国像日本一样发生房产泡沫破灭的情形,黄金的抗跌性肯定超过房子。但从收益来说,黄金是比不上房子的。

  王瑞雷:我赞同目前市场上对于黄金后市乐观的看法,但是未来10年黄金收益超过房子的看法则有些激进,这须建立在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的基础上。尽管中国因素在国际黄金市场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已能直接左右金价。把前提放到中国市场,而不是国际化的大视野上去推导,观点就站不住脚。

  此外,黄金应该是资产保值工具,纸币会随着经济增长而增加,但黄金的购买力还是会一直维持均衡。金价涨跌并不意味着购买能力也发生很大变化。一直以来,1盎司黄金兑换原油的数量都在15桶左右。未来3年至5年,国内都不会把黄金当成主流资产来配置。

  黄金10年牛市横跨了三个周期——美国经济繁荣期、雷曼倒下经济危机爆发、经济开始复苏期,金价更多的是体现其保值功能之后才会有价格增值空间。如果硬要将房子和黄金的收益率比较的话,我个人认为黄金风险比较小。若有其他资产对比,选择蓝筹股可能会更好。

  韩世同:从投资来看,判断投资价值应该是价值被低估的产品,在经济低迷时,从低位入手。大家买黄金是为了保值,只有发生战争的话,黄金当然能一枝独秀。而房地产收益率较高,但投资风险来自于中国长期不稳定的调控政策,特别是现在,大幅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又有房产保有税的政策箭在弦上,投资前景并不明朗。现在中国的楼市与宏观经济已紧密相连,楼市低迷也可能引发通缩,黄金和房子的投资回报都会下降。对于皆已位于历史高位的这两种产品,我都不看好,我更看好持有现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