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增供给抑炒房征物业税 抑制高房价哪招最管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16日16:40
  近期全国各地为了抑制高房价,纷纷出招应对,比如重庆市拟对高端物业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扬州市率先实施房价备案制,另外物业税、房产保有税、住房调节税等税费的征收讨论之声也是不绝于耳,此外还有收紧二套房贷的政策。这些招数中,哪招最管用?本期《头脑风暴》邀请蓝风机构副总经理唐瑞泽和南京中浙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张国安进行探讨。

  观点①

  增加保障房的供给

  张国安 南京中浙房地产公司总经理

  一半以上的房源是保障性的,这就基本解决了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那么余下部分就进入市场,有钱人愿意买高价房就到市场上去选。”

  从当前情况来看,老百姓对调控的期望不高,因为近几年来尽管调控不断,但每次调控过后房价都会上一个台阶。老百姓也因此形成了房地产长期上涨不可逆转的认识。一方面对土地的出让等环节政策上要求越来越高,土地越来越稀缺,房价也自然不会往下走,另一方面钢材等建筑材料的价格上涨,楼盘产品的日益高端化,也使得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去年楼市火爆,开发商普遍资金充裕,即便在拿地门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开发商仍然会有备而来,一些政策会对不理性拿地有所狙击,但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这样的情况是否意味着对高房价束手无策?实际上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比如上海今年就出台相关政策,增加各类保障性和租赁住房供应量,增加经济适用住房、配套商品房、单位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开工面积,争取开工面积占到上海住宅年度开工面积的60%以上。这就是说一半以上的房源是保障性的,这就基本解决了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那么余下部分就进入市场,有钱人愿意买高价房就通过市场调节。在当前的房价水平下,单价2万的房子即便下降到1.5万,普通老百姓也还是买不起,单纯降房价并不能解决问题,并且抑制房价的政策也不能违背经济规律,否则对整体经济也会造成伤害。

  观点②

  应当抑制投机炒房

  唐瑞泽 蓝风机构副总经理

  外来资金的大量快速涌入,会对一个地区自身的市场机制造成干扰,过多的投机炒房将对房价的上升推波助澜,应该加以抑制。”

  从目前南京楼市的现状看,除主城区因住宅土地供应稀缺等因素仍有上涨空间外,诸如河西等地区房价的提速还是稍显过快,一些片区更是在透支未来的房价,处于虚高水平。

  现在关于诸如物业税、房产保有税、房产特别消费税等等的税收制订讨论很热烈,但个人觉得这些都只是短期行为。在调控力度上也建议要适度,有句古话叫“重病不能用狠药”,如果在政策过紧的影响下使市场完全“冷掉”也不利于整体经济的发展。个人觉得未来在引导楼市的健康发展时应更多排除干扰市场的因素,以市场自身调节为主、辅以相关政策引导才是最重要的。

  高房价形成的原因错综复杂,具体涉及到每个环节都应当有对应的调控措施。个人觉得可以从土地出让环节入手,之前出让的地块只对容积率等有相应规划要求,没有其它方面的要求,今后土地出让时应该规定得更细一些,严格地块的规划设计标准,避免地价在一窝蜂抢地的情况下被哄抬得过高。当然,这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才能真正起到抑制高房价的作用。

  另一方面,外来资金的大量快速涌入,客观上有可能对一个地区自身的市场机制造成干扰,过多的投机炒房无疑对房价的上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应该加以抑制。

  -本版主持 高宏年 彭平 (来源:扬子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