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专家称房贷新政打击炒房或误伤穷人 难抑高房价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4月16日08:43

  新政打击炒房也误伤了“穷人”

  专家:政策“一刀切”有点矫枉过正,有银行人士预测:可能掀起假离婚潮

  两天内,楼市调控再发两道“金牌”。尤其是昨晚的新政一出,南京房地产业内顿时乱成了一锅粥,不少二手房买卖当晚纷纷取消。有人评价说,这个政策给目前

太过疯狂的楼市狠狠打上了一剂“降温针”;有人则说这一政策会让真正想买房自住的普通购房者更买不起房,一刀切的政策也误伤了很多有改善性住房要求的老百姓;也有专家表示,此举对房价起不到太大的抑制作用。

  记者昨日从南京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尚未接到银监会和总行的相应文件,在这之前银行仍以老办法执行,即首套房首付最低2成、二套房首付最低4成,利率根据客户不同给予不同优惠。

  南京不少二手房买卖昨纷纷取消

  不少买房人质疑:

  凭啥让我首付3成?

  “首套住房也要将首付提高到30%以上,太离谱了吧!”张先生刚刚在江宁某楼盘订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房源,因为自己是第一次购房,按照此前的老政策,可以享受首付两成的待遇,总房价在130万元左右,准备了26万元20%的首付款,“现在面积大于90平方米就要首付30%,我到哪里筹钱去?!”张先生说,自己一家四口人,住110平方米的房子还嫌小,如果首付两成仅限于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这种一刀切的方法是不是太武断了?

  也有买房人紧张:

  老贷款是否会调整利率

  市民陈先生昨天急忙打电话找为自己办房贷的客户经理,催着贷款赶紧审批,“我的贷款合同才送到审批中心,但还没审批,下午看到消息,着急啊!”

  记者昨天咨询了工行招行、光大、深发展等多家银行,目前所有的银行还没有接到银监会或总行的正式文件,所以在没接到总行正式文件之前,银行还会按老政策执行。对于老客户来说,已经发放贷款的,贷款利率优惠幅度一般不会作调整,因为合同已经约定,否则银行就违约了。而对于这两天正在办理银行贷款的客户来说,多数银行以贷款审批日为准,有部分银行以贷款合同签订日为准,判断是否执行新的办法。

  不少买房人担心:

  二手房买卖纷纷取消

  昨晚6点,原本在江宁看中一套房源的刘先生,本来已经和房主约定当晚签约,见面时,双方都知道了房贷新政的出台,刘先生怕万一银行贷款放不下来,而首付款又不够50%,心里想想害怕,只能和房主连连说抱歉,选择了“紧急收手”。同样,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反馈的消息显示,已经有买房人听到房贷的新政策,纷纷取消了当晚的签约买房约定。南京安格佳置业副总经理朱一东表示,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无所适从。”

  开发商回应:

  目前肯定不会降价卖房

  据了解,南京开发商得知新政后反应各不相同。河西一家楼盘的营销副总表示:现在楼市投机客确实比例很大,不知道政策会不会影响到下一步开盘的销售情况,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只要是政策一收紧,在短期内都会对楼市造成一定影响。江宁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则坦然表示:“我们先观望一下,看看市场会怎么样才做决定,目前肯定不会降价卖房,因为即使降价了,付不起较高比例首付的购房人,还是买不起房!”记者采访发现,持类似观点的开发商不在少数。

  银行说法:

  新规实施银行难钻空子

  一些市民表示,二套房界定标准未出,新规还是空的。但记者昨日从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其实现在各家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都已经很严格,贷款还清的也算第二套,而且以家庭为单位,此外,改善型住房这一说法也销声匿迹。所以新规出台后,应该不会有银行打“擦边球”。

  帮你算账

  总利息增加20万 月供多出849元

  以100万20年贷款为例,利率调整后——

  总利息增加20万 月供多出849元

  新政实施后,在南京买一套总价100多万元的房子,首付与原来相比要多付10多万元。利率上调后,购房人月供和总的贷款利息会增加多少呢?

  记者请工商银行的理财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二套房贷一般都是八五折以上。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4%,八五折优惠为5.049%。假设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那么购房人每月需还款6626元,总贷款利息为590397元。如果二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20年期贷款利率也就变成6.534%,同样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那么购房人每月需还款7475元,总贷款利息为794182元。和原来相比,贷款人每月要多还849元,总利息要多出20.38万元左右。

  专家激辩

  新政点中疯狂楼市软肋

  还是打击了“穷人”?

  新政对楼市影响有多大?是否能有效抑制房价上涨?有专家称这次是点到了投资投机者的“软肋”,能抑制大量炒房行为,但更多的专家则认为,由于包括新政在内的这几轮调控政策对改善性住房只字不提,提高首付门槛和提高贷款利率,势必对这一群体造成伤害。

  将能抑制大量“炒房”行为

  南京网博机构负责人孙海说:“我认为是点到了目前楼市疯狂的‘软肋’。”首付提高到5成以上、利率增加到1.1倍,这将能抑制大量的“炒房”行为。

  一个打击“穷人”的政策?

  南京中原地产交易中心主管李千娥则说:“这是一个打击穷人的政策。”有钱人会在乎首套房30%的首付吗?新政打击的是一些中低阶层的买房人,他们本来就是自住型购房人,已经在为高房价买单,而现在因为一个90平方米的界限,又提高他们的首付比例,这不是让他们更加买不起房吗?政策显然是矫枉过正了!

  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光辉也认为,新政对某些资金雄厚的职业炒房者来说影响并不大,尤其是长期影响不大。

  新政其实是“头痛医头”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系副主任吴翔华博士则认为,针对二套房的首付提至50%以上,是意料之中的,但是这个信贷政策憋了好几个月才出来,是不是另有隐情?而真正打击房价上涨过快,还是应该从改变房价上涨的预期上做文章,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方说,“政府更多地应该从控制开发商的利润、多盖政策性的保障房着手,让更多的人不用购买高价的商品房不就成了吗?”胡光辉也认为,此次调整对目前的房价并不能产生根本性作用。

  关键要看执行力度

  “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不会太大。”南京东凯置地总经理包天雷说:“在市场红火时,银行的交易量大,信贷就要偏紧;在市场低迷时,银行的贷款多得放不了,那二套房贷政策也会不攻自破。”同时,在取决于市场是冷还是热的情况下,关键还要看具体的执行力度,因为目前的房地产政策还是在支持鼓励改善型住房的。包天雷也认为,现在的楼市新政,总体还处于“上海北京感冒、全国城市吃药”的阶段,过于强调了全国的统一性,既然说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为什么政策又是全国性范围内的执行呢?

  “一刀切”肯定会造成误伤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改善型的购房人肯定是先买房再卖房,在第一套房有贷款的情况下,如果某家庭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子,让他首付50%是不是不近情理?“我觉得应该对第三套房施行高比例的首付,会更加具备可行性,也切合实际的买房习惯”。

  “换房”需求将受重创

  “对于需要换房的家庭而言,将是一个巨大打击。”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说,新政直接将相当一部分的“换房家庭”拒之门外,需要改善换房的家庭不得不改变购房计划,或者干脆暂时放弃购房。

  有此一说

  新政实施可能掀起假离婚潮

  南京一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政实施很有可能掀起假离婚高潮。“现在我们在实际放贷过程中,已经碰到为节省利息,采取先离婚,等贷款批下来再复婚的购房人。”

  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我刚刚订下一套房子,属于改善性需求,新政一实施的话,不仅首付要多付10多万,利息还要多付20多万。我们的首付一大部分本来就是借的,这样一来哪里承受得起啊?中央制定政策怎么不考虑我们这些穷人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