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深圳系股东增持 生命人寿老当家首钢是否甘拜下风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赵晓菲
2010年04月15日09:44

  从22.55亿到28.56亿,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增资,同时伴随而至的又是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化。原第二大股东首钢总公司被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洲际投资)代替,历经一年多的股东频繁变动后,生命人寿“新世界系”股东全线撤离,“深圳系”股东迅速崛起

,持股超过50%。但“原发起人系”股东首钢总公司是否会甘拜下风?首钢总公司新闻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不了解此事,结果到底如何或还得在6月底的再增资中见分晓。

  三缺一:

  “深”系股东全盘受让“新”系股权

  生命人寿自成立以来,股权一直变动比较频繁。在2003年11月正式开业时,八家股东是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钢股份)、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广晟)、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连实德)、龙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龙赢投资)、武汉武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武新实业)、武汉益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武汉益利)、巨能实业、合升实业。

  到了2008年底,生命人寿的股东却形成了实力相当的四大阵营,分别是“新世界系”,持股22.09%:深圳市武新裕福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武新裕福)持13.25%,北京丰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丰利)持8.84%。“原发起人系”持股30.48%:大连实德持13.25%,首钢总公司持13.25%,龙赢投资持3.98%。“外资系”持股24.9%:Tokio Marine Asia Pte. Ltd.持12.45%,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持股12.45%。还有“深圳系”持股22.53%:深圳市铖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铖业投资)持9.28% ,深圳市国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国利)持9.94%,洲际投资持3.31%。

  其中,“新世界系”的武新裕福和北京丰利前身分别就是开业时的武新实业、武汉益利。因为他们都与香港新世界(中国)有限公司有些渊源,故得此称。

  “外资系”进入是2003年6月,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和Tokio Marine Asia Pte. Ltd.高溢价参股生命人寿。

  而 “深圳系”进入最晚。深圳国利是2006年受让原来大股东广东广晟持有的1.8亿股(持股比例占当时生命人寿股权的13.25%)中的一部分后,首进生命人寿,持股比例达到9.94%,成为当时公司第六大股东。洲际投资则是受让广东广晟的4500万股(占比3.31%)后,第一次出现在生命人寿股东名单中。而至于铖业投资何时首次进入,在公开资料中尚未查询到。

  还有就是,“原发起人系”股东中的重要角色首钢股份,2007年6月,将其持有的13.25%股股份转让给首钢总公司。

  尽管这样的变动不能说不频繁,但2009年至今不过一年多的时间,生命人寿股权经历的变动可谓前所未有。而结果就是,其中老东家之一 “新世界系”的两家老股东完全退出,“深圳系”三家股东尤其是洲际投资持股比例则迅速攀升。

  2009年1月,北京丰利将其所持有的生命人寿1.2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国利,使得后者持股比例升至18.78%,正式成为生命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北京丰利不再持有生命人寿股份。

  2009年5月,生命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16.9亿,洲际投资持股占比7.00%,深圳国利持股升至20%,铖业投资持9.88%。

  2009年9月,生命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22.55亿。洲际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升至9.66%,深圳国利、铖业投资持股比例不变。

  2010年2月,武新裕福将所持有所有股份转让给洲际投资。受让后,洲际投资持股比例达到17.64%,武新裕福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新世界系”也就此完全退出。

  此次,生命人寿注册资本再次变更,从22.55亿至28.56亿,洲际投资持股借此达到19.63%,成为继深圳国利之后的第二大股东,铖业投资持股比例也上升至14.12%,成为大连实德之后,首钢总公司之前的第四大股东。至此,“深圳系”持股比例达到53.75%,比一年多以前翻了一番多。

  在迅速崛起的“深圳系”股东中,除了深圳国利和ST中华的微妙关系引起了外界诸多猜测,其他两家铖业投资和洲际投资的并无公开资料可查,除了在深圳信用网上可以查询到其简单的信息外,经营范围等基本资料也是不公开的。除此之外,龙赢投资相传也与众深圳系股东交往甚笃。

  十年心血:

  老当家首钢甘拜下风?

  同时,此次股权变动,备受关注还有的首钢总公司由第二大股东跌至第五大股东。因为此次未参与增资,首钢总公司仍持有359784288股,持股比例却从17.64%降至12.6%。

  再次回顾生命人寿股东变动史,我们发现不论是最初的首钢股份还是后来的首钢总公司,在2009年之前一直与其它一些股东并列生命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并且除第一届董事长由创始人李钢担任外,生命人寿第二届董事长方建一即来自首钢,直至2008年7月,由现在的张峻代替。

  就连在此次增资之前,2009年的两次增资中,“原发起人系”股东主要代表首钢总公司和大连实德也只是分别屈居第二、第三,持股分别保持在15.96%、14.12%。而最近这次增资首钢总公司却突然没有参与,致使股权排名一下子跌到第五位。但同为一门的大连实德却参与了同比例增资。

  首钢总公司的个中原因难免令人不解,苦苦经营近十年的心血难道要“拱手让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已设立22家省级分公司,拥有近3万名员工和专职销售队伍,公司总资产近260亿元,初步构筑了中型寿险企业的初期平台。2009年,生命人寿总部南迁深圳之后又进行了一轮人事大调整,民生人寿原总裁段景泉“空降”到生命人寿担任总经理一职。今年初,新华人寿原三名老将杨智呈、赵子良、高焕利及民生人寿原总裁助理兼河北分公司总经理杜书海、阳光保险集团前财务负责人郭庆胜均加盟生命人寿。

  随着新领导班子的调整完毕,生命人寿今年也开始一轮新的扩张。今年前3个月,生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109%,银保渠道期缴业务同比增幅更高达306%。而2009年,其累计保费收入仅为70.03亿元,同比缩水12.78%。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首钢总公司新闻处,他们表示并不了解此事缘由,“公司总有公司的理由,而且这种事估计哪个部门也不会给你答复。”

  但据接近生命人寿的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各股东履行内部程序的流程时间不同,今年6月底还有部分股东将进行第二轮增资。这其中的部分股东是否会包含首钢总公司呢?恐怕得等待时间的证明了。另外记者发现,同时因未参与此次增资,利益被摊薄的还有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Tokio Marine Asia Pte. Ltd.和龙赢投资。他们的持股比例也继首钢总公司之后,依次排名最后。这些股东是否会6月底的增资机会重拾往日的地位也画上了问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