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此消彼长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4月13日18:06

  股市表现不尽人意上周(4月2日至月9日,下同),从基础资产市场来看,利率市场方面,央票发行利率没有发生改变,3个月SHIBOR有所上涨,涨幅约为0.12%。汇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略微上涨,涨幅约为0.38个百分点。美元兑日元汇率有较大幅度下跌,跌幅约为1.24%;欧元兑

美元汇率上周也有所下跌,跌幅为1.03%。

  上周债券市场出现分化,国债指数微涨0.28%,企业债指数微跌0.07%。

  上周股票市场表现不尽人意,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1.24个百分点,深证成份指数下跌了2.67个百分点,代表A股市场大盘流通股指数的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78个百分点,代表A股中小盘的中证500指数有所上涨,涨幅为0.45%,深证中小板指数上涨了0.55%。

  上周商品市场方面基本呈上涨态势,黄金上涨幅度较大,现货黄金上周上涨了2.73个百分点。WII原油价格上周微涨了0.59%。CRB指数上周有所下挫,跌幅为0.44%。

  市场特点及投资策略1、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进一步减少上周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进一步减少,这类产品不同于去年的情况,多为非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这个现象也预示着银行在银监会发布关于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相关规定的影响下,在对待信贷类理财上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同时也对信托贷款标的公司进行风险评级,对于公司业绩和利润率等相关标准表现不够良好的公司企业,银行对其相关的信贷理财产品,给予一定风险评级,并且对此类产品给予不能保证本金,且收益为浮动的规定。

  2、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进一步增加,成为热点投资品种这类产品投资方向为组合的方式,不单独为信贷类理财产品或者债券和货币市场类,是将投资资金一部分用于投资信贷类产品,一部分用于购买债券和相应的货币市场类和票据类产品。这类产品一方面可以享受到多方向投资所获得的收益,同时也分散了一部分投资领域所带来的风险。

  3、与汇率挂钩外币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不佳挂钩汇率的理财产品此前风险并不大,期限一般较短,并设置相应的汇率区间。产品结构类似,均约定若投资期间欧元兑美元汇率没有突破设置区间,则产品到期可获1.6%至2.7%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否则收益为零。

  投资期限不同,其设置区间也有所不同,分别随投资期限的增加而扩大。可惜每款产品设置的区间都偏小,理财期内,欧元、澳元等汇率波动较大,造成部分到期与汇率挂钩理财产品收益较低甚至为零。

  交行理财产品发行最多1、银行理财产品主体和产品数量上周,交通银行发行了28只理财产品,稳坐上周冠军的宝座,中国银行发行了21只产品,占据发行量的第二位。民生银行发行了11只。交通银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为票据型和信贷类理财产品,而且多为理财期限为7天和14天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为智慧添利和得利宝蓝系列。第二位的中国银行主要发行产品投资方向为货币外汇类和债券与货币市场类,分别是博弈和汇聚宝系列。外资银行为渣打银行和星展银行发行了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了2只产品,其中星展银行发行的产品是人民币理财产品,但收益与美元利率挂钩,期限为3个月。

  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领域分布上周发行的126只银行理财产品中,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5只,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共有53只,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为发行主体。上周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收益类型上依然有很多产品为非保本浮动型,而本金的风险来自于信托贷款公司的风险评级。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数量较上周有较大增长。

  银行理财产品币种分布从币种分布来看,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人民币类依旧是主要币种,为105只,其他为美元、澳元、港元、欧元和英镑产品,数量最多的是美元产品为13只,澳元和港元为3只,欧元为2只,一只英镑产品。上周发行外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分别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其中多数为组合投资类、货币外汇类和债券与货币市场类。其中中国银行发行了10只外币银行理财产品,多数为美元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分布从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小于1个月(含)的理财产品为42只,依然成为最主流的理财产品期限;1-3个月(含)的理财产品为30只,3-6个月(含)的理财产品为23只,6-12个月(含)的理财产品为30只,1-2年有1只,上周没有发行2年期以上和开放型的理财产品。从数据上看,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含)比重最大,占了33.33%,在上周的占比基础上有所降低。上周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依然以1年以下产品为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