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各银行打揽储大战 26.7万存一年30克金条抵利息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4月13日14:02

  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由于资金吃紧,存款送金条、送数码产品已成为吸储的新方式

  近日,各银行“揽储”大战的新闻铺天盖地,为达到监管要求,各商业银行各显神通,利用各种优惠拉存款。昨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除了存款送米、送油等传统优惠项目之外,存款送金条、送数码产品也成为银行吸储的新方式。

  现象

  存款可返点 存300万送电脑

  李先生是一家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的公司业务部管理人员,他的工作重心已经从去年坐等发放中小企业贷款转移为到处去拉存款了。“存款50万到100万,可以送无绳电话、电饭煲;300万以上送笔记本电脑……”李先生说,类似这样的存款送礼优惠活动,在当前很多银行吸储时并不鲜见。

  据一些银行工作人员透露,深受任务和指标重压的不仅是客户经理,目前不少银行后勤人员也都有拉存款任务。“为了把明年的“余粮”储备好,行里不时还会通报储蓄存款营销情况,加强业务营销指导,搞得大家压力特别大。”一家大银行成都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赠送各类礼品外,一些银行甚至提出直接给存款客户返点。据了解,目前业内最常见的返点率是万分之五。也就是说,如果客户在银行存款100万,往往可以得到500元的现金返利。以此类推,存款500万则可以得到2500元。

  而某股份制银行为吸引到更多的存款,甚至用金条来代替利息。根据不同的存款金额来送不同的金条,用金条来代替利息收益。最高的把26.7万元存入一年就可以拿到30克的99.99%纯度金条。

  原因

  银行资金吃紧 揽储压力增大

  日前人行成都分行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各项存款出现高位回落走势。截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7057亿元,比年初增加1930亿元,同比少增213亿元。

  成都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行资金面比较紧张,是一季度末银行揽储压力特别大的主要原因。去年放出去的贷款很多,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部分银行资金吃紧,未来这种压力还会加大。

  省社科院研究员陈武元表示,如果说2009年是银行业的贷款年,那么2010年很可能是存款年。

  陈武元认为,去年年初,为了鼓励银行放贷以刺激经济增长,银监会一度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适当突破贷存比75%的比例限制,这在当时对鼓励中小银行放贷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今年以来,为了在保增长的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监管层多次要求银行注意控制信贷增长速度,贷存比不得高于75%也再次成为重要的监管手段之一。而需要降低贷存比时,银行一般不太愿意放弃收益较高的贷款,而是往往倾向于考虑增加存款做大分母,从而降低贷存比。

  算账>>>

  金条抵利息 有赚

  目前央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26.7万元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息收入为6007.5元。30克的99.99%纯度金条,按目前市场零售金价计算,价格在8000元左右,高于存款利息收入约2000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