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升值预期或助涨债市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13日09:33

  从2008年7月以后人民币就停止了升值步伐,历经了21个月的休息,当美国和中国相继进入经济复苏的轨道后,人民币逐步走强的趋势也符合市场的预期。

  不能指望人民币升值能为债市带来转折,近期债市的下跌源于央行货币紧缩预期,人民币重新升值难以改变现状,特别是上周三年期央票的重新发行,暗示紧缩预期的加剧,债市仍存在以一定幅度的调整来消化压力的要求,特别是对于收益率曲线中端而言。从年初到现在,短端收益率大概上升了近15bp,中端和长端收益率却下降了约10bp,但从上周末债市的走势来看,市场正在修正这种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的趋势。

  不过有理由相信当这种修正结束以后,人民币升值可能会给债市带来一波利好行情。当然这个取决于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如果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较为缓慢,那么升值对宏观经济就不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对于债市而言,影响同样有限。相反,一旦汇改政策的调整导致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加速,那么之后我们的外汇储备会面临大量热钱的冲击,即使公开市场大量发行央行票据对冲或者上调法定准备金率,但依旧会造成短期内银行体系流动性泛滥。在目前信贷按月严控,股票和房地产市场受资金追逐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债市就会成为人民币升值最直接受益的市场,成为债市一波反弹行情的推动器。

  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近期人民币的走势,虽然升值难以改变债市中长期的弱市,但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焦点的转换,从利率切换到汇率,债市可能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