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股指期货时代本周降临 可能催生"中国式索罗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13日06:00

  股指期货将于本周五出炉。

  有人说,股指期货推出后,蓝筹股会飙升,越来越多的投机者将把目光从小盘股转移到大盘股。你相信吗?

  还有人说,股指期货的诞生,A股指数从此便装上了发动机引擎,将“飞”向万点高空。你相信吗?

  股指期货的出现,意味着一个更加具有诱惑力的市场出现,或许中国的索罗斯,将在不久之后出现在中国股市。你相信吗?

  股指期货的出现,也意味着股市中,人与人博弈的时代画上句号,随着程序化交易的逐渐普及,不久之后,A股市场将进入人与电脑作战的“终结者时代”。你相信吗?

  本周,股指期货正式登场,一切的未知数,将逐一揭开神秘面纱。神奇的四大预言,将等待我们一起见证神奇。

  股指期货催生指标股“游击队”


  涨停板“敢死队”过去见得太多了。不过,这些涨停板“敢死队”敢去碰大盘股吗,敢去碰工行 (601398)、招行(600036)这些“大象”吗?现在是不敢,但等到4月16日,股指期货登场后就不一定了,说不定这些游资将转战大盘股市场。深圳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为什么现在市场风格转换始终无法完成?原因很简单,游资现在基本主导着这个市场的热点。但由于没有做空机制,没有套保工具,因此只能在中小盘股上做文章。不过,等股指期货出现后,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很大变化。”

  股指期货出现后,由于是保证金交易,杠杆作用比较明显。同时期货现货两线作战,也有了套保的工具,因此游资狙击大盘股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且收益可能远远超出现在炒作中小盘股。

  中国式索罗斯不久就将现世

  中国为什么就没有像索罗斯这样的传奇人物呢?曾几何时,几乎在每一轮的大牛市中,都会有人跳出来,称自己是中国的索罗斯,中国的巴菲特。然而,当“牛去熊来”时,这些所谓的传奇人物,又还有多少能被人记起?要成为中国的索罗斯,仅仅依靠知识,依靠技术显然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在没有做空机制的中国股市,怎么可能做到索罗斯式的投机交易?

  别迷恋索罗斯,索罗斯只是个传说。不过,中国股指期货的诞生,或许正在酝酿中国式的索罗斯。据消息人士透露,到股指期货上市交易时,开户人数将有望突破7000户,其中,除了原有商品期货参与者外,目前的不少私募基金已经在积极运作股指期货,届时必然将成为市场的主力军。

  中国股市装上万点发动机

  回想2006~2007年的大行情中,机构无一不在憧憬着十年的大牛市,无一不在憧憬着中国Tenbaggers(十年涨十倍的股票)的出现,更有不少券商研究员憧憬着上证指数突破8000点,走上万点之旅。

  然而,2007年的10月,当上证指数摸到6124点后,巨幅的下跌,让中国股指至今无法重回高点,更是丧失了对万点的指望。

  本周五,股指期货的登场,会不会让中国股指重新向万点进发呢?同样是根据海外市场的经验,那些万点股指,都是在股指期货诞生以后才最终实现的。道指从股指期货推出到踏上万点,花了17年,恒生指数花了7年,那么A股市场是否也还要花近1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万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A股进入人与电脑对抗时代

  未来的股市,不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博弈,由于程序化交易的普及,人与电脑作战将成为大势所趋。

  为什么人们会选择程序化交易?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人本身是十分情绪化的动物,因此在进行交易时,即便自己制定了严密的交易纪律,也往往会因为情绪的波动,出现交易失误。只有依靠事前编订好的电脑程序,进行程序化交易,才能让人摆脱情绪对人操作的影响。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志文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为程序化交易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其实,对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参与者而言,程序化交易已经不是陌生的事情。因此,随着股指期货的登场,程序化交易必然会逐渐普及,而到时候人们要应付的,将是一台台电脑。每经J1〇 制图/李建科

  期指时代 炒A股之“四大军规”

  三类股直接受益于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受益股有三类:第一类为大蓝筹(股指期货标的股);第二类为券商中已收购期货公司并获得IB(介绍经纪商)资格的创新类股票;第三类为参股期货的概念股。

  1 第一类大蓝筹(股指期货标的股)包括主要是沪深300成分股,也即权重指标股。这类股票因为属于股指期货标的,因此后市也可能受到主力资金关注。譬如招商银行、中国铁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等流通市值比较大的股票。

  2第二类券商中已收购期货公司并获得IB资格的创新类股票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等等。

  3第三类为参股期货的概念股,这类股又分两类:一类为控股期货的上市公司;一类为本身是纯期货类的上市公司。具体主要包括以下:中国中期新黄浦现代投资大连控股厦门国贸中大股份高新发展西北化工津滨发展美尔雅弘业股份云南铜业宏达股份丰原生化、ST新天、江苏舜天中粮地产

  目前由于“门槛”过高等原因,一般投资者还无法直接参与股指期货,暂时只能看看“热闹”。不过根据股指期货自身属性,以及交易规则,看热闹的同时也需要投资者懂得一些“门道”。我们为投资者奉献出股指期货时代,炒A股的四大“军规”。

  军规一:注意把握到期日效应

  股指期货的到期日效应指的是在股指期货结算日,目标指数的成交量和波动率显著增加的现象。

  到期日效应在海外市场普遍存在。具体到中金所推出的股指期货,根据规定,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的最后2小时算术平均价。这两个小时也就是多空双方最后清算的时间,激烈争夺不可避免。

  比如有指数套利者在最后交易日才交割结算,同时也考虑卖出股票组合持仓。因此,就很有可能在到期日的最后两个小时内,有大量股票被卖出,直接影响到现货市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是不是可以考虑在最后交易日前,卖出所持有的股票避免剧烈的波动;再或者因为筹码大量抛出,对看好未来的投资者是否提供了绝佳建仓时机等等,都值得投资者去把握。

  军规二:时刻关注持仓量变化

  期货炒的是预期,而其最大功能就是价格发现,所以股指期货的走势,就可能对股票市场有指向意义。

  股指期货推出后,因为实行的是“T+0”交易,成交量参考意义相对较弱,而反映股指期货多空双方实力对比情况的“持仓量”就值得关注了。

  根据中金所公布的交易规则和信息管理办法,中金所会每日发布当天的持仓量和持仓量变化情况,以及单边持仓达到1万手以上和当月合约前20名结算会员的成交量、持仓量。每周还会发布本周末持仓量与上周末持仓量之差的情况。比如,相比某一日,发现前期的多头主力持仓量突然大幅减少,相反空方主力持仓量突然大增,那么这就可能是大盘即将变盘的信号。

  军规三:巧用开盘时间差

  股指期货和现货,在交易时间上有15分钟的差别。而这短短的15分钟,对投资者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根据中金所规定,股指期货交易时间为上午9点15分到11点30分,下午13点到15点15分。相比股票市场,开盘时间要早一刻钟,而收盘要晚一刻钟。

  期货市场最大的功能是价格发现,加上现货和期货最终价值要归为统一,所以股指期货走势就非常具有参考意义。早上开盘前15分钟,多空双方就会对前一天收盘后发生的,能影响大盘走势的信息出现反应,为投资者提供参考。比如,前一天收盘后公布了一项重要统计数据,投资者如果难以明确其对市场的影响,而股指期货开盘15分钟的走势就能帮助投资者判断。

  军规四:关注期指盘中走势

  看大盘“天气”炒A股,是很多投资者的习惯,特别是喜欢热点炒作的游资。但因为股指期货具备引领作用,未来可能要变成看股指期货炒A股。

  以前,在一些重大利好公布前,市场往往会有异动,这时候一些权重股可能得到资金青睐,比如银行股,因为大盘股建仓成本相对更低。但股指期货推出后,如果遇到突发利好或利空,资金可能会率先想到股指期货,建仓成本低而且还有杆杆放大效应,显然更易吸引资金。所以未来股指期货的盘中异动值得投资者关注,给投资者炒A股提供参考。 综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