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评论:征收房产税是遏制房价上涨的有力手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9日14:1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5分报道,被公众高度关注、热议的房子是否征收“房产税”的话题,如今恐怕不再是“纸上谈兵”了。日前,这个堪称是“遏制房价"第一利器"”的房产税,据称有可能在部分重点城市出台实施。

  “房产税”可能开征的消息,近日再度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说,继重庆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上海也将开征住房保有税。由此看出,针对房产征税的试点地区首先可能定在北京、上海、深圳和重庆四个城市。记者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人士求证时,该人士表示:“政策出来就知道了。”当记者再向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求证时,他只是回答说:“暂时还没有具体消息可对外发布。”而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8日晚,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称:“房管部门虽不是税收征管的主管部门,但如果政策出台,我们会积极配合贯彻落实好”。种种迹象均显示,房产税开征,箭在弦上。

  房地产价格飙升,是不争的实施,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城市出现了泡沫,而大部分行政措施的效果并不明显,因此房产税的推出或试点是情理之内,意料之中的。那么,开征房产税到底会对抑制房价有多大效果?下面,我们连线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

  主持人:有专家表示,如果开征房产税可能对需求结构调整起到关键的作用,也有的人说会对遏制高房价起到直接的作用,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石齐平:首先我们注意到,最近这一阵子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的形势确实颇受各界,尤其是中央的关注,因为这个形势对于社会发展跟经济发展都可能会造成一些困扰,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在最近政策方面的方向是越来越明确了。第二我们要看到,过去政府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时候,比较少想到用财税的政策,现在大概估计到这个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必须采取一些力道更足的手段,我们知道最近房地产价格上涨,很大一部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投机性或者投资性买房这个问题比较严重,还有很多中低收入者是买不起房子的,如何能够在结构上进行平衡跟调整,租税政策就变成一个可以思考的手段。

  采取租税政策的另外一个考量就是考虑到地方政府,我们都知道,地方政府现在在房地产政策上,往往基于它本身的财政上的考虑,有所谓土地财政的概念,通过出售土地或者是发展房地产来丰富、充足它的财源,因为地方政府别的地方的财源可能比较拮据,如果能够允许地方课征类似房地产或者是房屋税、物业税,就可以给地方政府增加一部分财政收入,不需要把更多的财政收入仰赖出售土地或者是制造房地产的繁荣,我想这几个方面大概都是目前政府考虑到的方面。

  主持人:据我们之前了解,在国外很多地方也都早就有类似像房产税的政策和制度,比如美国和德国,包括咱们中国的香港地区,对这些地方他们对房产税是怎么制定实施的?有没有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

  石齐平:在国外常常采用的一个方式就是如果你今天买了房子,两年之后,或者三年之后,你卖了,卖了之后你赚到很大的差价,这个差价把它叫做增值税,差价也可以按照一定比例来课征税,这个税在美国课的相当重的,所以也对于买一个房子是不是拿来作为几年以后再把它作为投资品,意愿就会给予很大的打击。香港跟我刚才讲的美国的性质上是不同的,美国的是在出售的时候所增加的收入,收入的部分课征一部分的税,香港的话就是你购买的时候,如果超过了一个额度,目前定的是2000万港元,在香港比较贵的豪宅,香港政府的考量是有能力购买比较贵的房子,就应该有能力去负担更重的税,过去的税是1.5%,现在打算把它提高到4%,这个政策到底会产生多大的效果,可能还得再观察一阵子。

  主持人:在可能会到来的房产税政策实施的时候,我们还应该注意哪方面的问题?

  石齐平:房地产的问题除了个别产业的问题之外,其实源头还是跟宏观的货币流通性有关系的,我们注意到最近这一两年,不仅是大陆,香港、台湾还有很多地方,房地产价格上涨了很多,其实都跟相对比较宽松的信贷或者是货币政策有关,我觉得这一方面还是在我们思考房地产问题的时候,必须要把它考量进去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