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农行上市实质启动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4月09日10:38

  4月7日,农业银行选聘上市承销商,其上市进程被视为步入实质阶段。但就目前而言,何时上市、上市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上市后的经营模式等系列改革问题,都还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A股H股并发最有利据报道,此次农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规模约为300亿美元,采用A股与H

股并发的形式,其中A股和H股发行规模分别约为10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此前,市场对农行的IPO模式猜测颇多。在之前上市的三家国有银行中,建行中行为先H股后A股上市,而工行则在2006年10月27日于两地同时上市。

  “一般而言,先H后A模式中上市公司的定价权在于H股市场,在A股市场融资能力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弊端更加凸显。先A后H股的发股方式虽然有利于保护A股市场的定价权,但有可能导致H股的发行难以为继,不利于上市公司海外的发展。而A+H模式同时定价,兼顾A股与H股市场投资者的利益,也不妨碍农行在海外发展。”西南证券研究员付立春表示,“虽然A+H模式要求内地的监管部门与香港方面做好相互之间的协调工作,但从工行A+H的成功发行来看,这种技术性障碍还是可以克服的。”

  市场冲击不可小觑较长时间以来,上市银行再融资计划就一直是股市上方挥之不去的阴霾。今年,其他三大国有银行也都有再融资计划。虽然在二级市场上融资是企业的基本权利,但由于国有银行的规模巨大,对资金的需要可能会是市场“不能承受之重”。既要维护市场平稳,又要顺利融得资金,农行相关领导曾经就此表态,会选择资本市场平稳的时机上市。

  “虽然上市首日‘破发’的可能性不大,但作为国有第二大行,10%的流通股会对市场产生不小的冲击,所以上市后的两三周内,股价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很有可能处于稳定调整的状态。”付立春如是预计。鉴于直接融资可能会造成市场流动性紧缩,他建议,国有大行可以选择多样化的融资方式,例如留存收益、转增资本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也可以向指定的大股东定向增发,或者在二级市场平稳的时候直接增资配股等。

  有投行人士指出,在四大国有银行同时融资的今年,小型银行融资计划或被迫推延。

  服务“三农”是本色市场对农行上市的另一大关注点在于,除了社保基金之外,谁会成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之前的国有银行在股改上市进程中引入的海外战略投资者,并未完全符合投资预期。相对较短的锁定期一旦结束,关注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投资者可能立刻转变为关注股票短期溢价的战术投资者。

  付立春认为,是否要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需要全面总结经验教训,仔细衡量对银行发展是否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此外,还应注意到农行的‘三农’服务是其特色和亮点,是对社会责任和盈利能力两方面的巨大挑战,相关业务的运作也是引入战略合作者时应当考虑的。”

  有评论指出,由于农行的定位问题,其政策性色彩挥之不去,上市对其内部治理结构的改善作用可能不大。付立春认为,农业银行也会多样化经营,扩大非利息收入业务的覆盖面,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服务好“三农”的基础上真正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