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美元悄现盛极而衰 债券拍卖市场敲响第一轮警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8日09:20

  4月6日,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4.25%,成为商品货币强势再现的最大助推剂。次日澳元/美元汇率迅速升11个月以来的高点0.9200上方,同为商品货币的加拿大元兑美元则涨至0.9980加元,,创21个月来最高位。

  然而,这些都难以阻挡市场对美元的热衷。

4月2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当周,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MM)外汇投机客增加美元多头仓位为122.8亿美元,创下2月23日以来的新高,此前一周美元净多头仓位仅有40.8亿美元。而这些看多者,是在周美元指数从82.24跌至81附近的情况下进场的。

   息差套利者做多

  谁看涨美元?

  对冲基金似乎已不再是主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当前多数对冲基金普遍陷入沽空欧元的流动性风险,尤其是将30%-40%基金资产通过买涨美元达到沽空欧元目标的对冲基金,如今需要考虑如何降低过高的卖空欧元头寸。

  3月30日,对冲基金利用期权交易,上演了一次集体大撤退。当日有包括约1.5亿执行价在1.3450美元的欧元期权和3亿执行价在1.35美元的欧元期权同时到期,据一位日系外汇交易员透露,其中有部分的对冲基金欧元空头头寸顺利“解除”。

  但相比当前超过100亿欧元的欧元空头头寸,这只是杯水车薪。

  中国对冲基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管锐衍指出,目前对冲基金占据欧元空头头寸的50%以上,绝大部分是通过买涨美元或日元去沽空欧元。

  只是,对冲基金发现,投下巨资沽空欧元的结果,却让自身原先的其他投资组合收益率开始减少。

  “由于大型对冲基金公司投资组合包括商品期货投资、外汇投资、股票投资与股权投资等,必须考虑到过度买涨美元对其综合投资组合的影响。”锐衍表示,其中一些对冲基金已开始暂停买涨美元,其中以大量投资黄金资产的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比较积极。

  对冲基金失语,套利者进而成为看多美元者。

  记者调查发现,上周大量增持美元多头头寸的投机力量,多半来源于投资银行的推波助澜。比如投资银行设计出一款挂构未来3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价格在1.20-1.30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卖给机构投资者。于是银行短期大量看涨美元并沽空欧元,让购买者能够看到“明朗”的获利空间,增加购买热情。目前,参与购买类似结构型理财产品的主要购买者,包括需要套期保值的企业资金、家族资产管理者及银行自营部门等。

  “不排除部分用拆入低息欧元,购买美国国债等的短期套利资本,也在押注美元上涨。”上述日系交易员透露。4月1日,三个月欧元(LIBOR)跌至0.57563%的纪录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达到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收益率4%,两者间的利差,引起一些短期套利资本借入欧元,兑换美元后购买美国10年期国债,其做法也在间接助推美元涨势。

  “看涨美元的投机力量里,还包括部分抱着从众心理的机构投资者。”锐衍分析说。3月初,对冲基金沽空欧元的方式还包括买涨日元,主要基于看好日元套利交易从欧元资产撤出将引发的日元汇率上涨。但最近两周投机客在美元多头头寸共投下125亿美元,让有些机构投资者纷纷将日元多头头寸转化成看涨美元。

  其结果,则是避险货币日元成为3月30日当周最弱势的币种。据CFTC数据显示,投机客的欧元空头仓位增至新的纪录高点85326口合约(125000欧元为1口)同时,投机客的日元多头头寸从上周的41,030口迅速降至17174口(12500000日元为1口)美元兑日元汇率从3月30日的92.45涨至4月5日的94.35。

  强势美元“隐忧”

  新投机客的推波助澜,让美元指数4月初延续一季度涨幅6.5%的强势表现。但强势美元已悄然出现盛极而衰的迹象。

  至少,美国债券拍卖市场敲响了第一轮警钟。

  3月23日,美国财政部拍卖440亿美元两年期国债,超额认购额迅速下降;随后一天,美国财政部发行420亿美元的5年期国债,2.55倍的超额认购创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5日,美国财政部发行320亿美元的7年期国债,几乎得到是相同的冷淡反应。

  连续3天美国债市拍卖遭到冷遇,正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4月6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升至4%,这是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该收益率水平。

  “收益率上升通常意味着美国债券正遭遇大量抛盘打压。”一家债券经纪商强调说,“这是把双刃剑。一种理解是美国经济逐渐好转,引起资本从债市流向高风险高收益的股市等;另一种理解则是美国巨额财政赤字与美联储停止购买资产抵押债券的举动,正引发美国国债公信力下降。”

  美国国债公信力下降迹象,最早出现在3月24日。当日美国国债10年期国债互换合约利差连续第二交易日出现负值,这是在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一旦互换利差出现负值,显示政府国债的借贷成本已和企业间的借贷成本相近,政府债券的公信力正遭遇威胁。

  但看涨美元的投机客对此却“视而不见”,他们相信美股的持续上涨正带动更多资本买进美元资产,提升美元需求。

  4月6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最高攀升至10988.06点,创18个月新高,与11000点关口近在咫尺。股市的上涨,得益于美国经济数据的改善。4月2日,3月非农就业人数出现三年来最大增幅,证实美国经济状况开始好转。

  “目前,股市持续上涨,是强势美元的最大保证。大量资本正在从欧洲撤出,买进美股。”上述日系外汇交易员指出。

  不过,资本推动的美股上涨,已出现疲态。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市盈率比五年均值高出13%,其中推动美股近期上涨的金融类股已超买严重,96%的金融股价格已超过50日移动均线,这意味着美股也在出现“泡沫”,只是良好的经济数据延续着“泡沫”没有破灭。

  它何时敲响美元汇率下跌的第二轮警钟?一份来自美国个人投资者联合会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34.7%的受访者对后市不乐观,看涨的人仅为32.4%。

  宏源证券(000562,股吧)首席国际金融分析师宋鸿兵表示:“真正决定美元汇率走向的,不是美股上涨幅度,而是美国国债的拍卖情况,在美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美国国债发行量决定着美元的受欢迎程度。”

  这导致美元强势正陷入某种怪圈。美国国债拍卖渐行渐难,一旦美国经济数据“不够理想”,美股又开始下跌,谁将是挽救强势美元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