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地沟油风波冲垮川湘“小支柱” 大品牌受牵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4月06日10:46
  前不久,随着某个关于“地沟油流向湘川菜居多”的报道,备受诟病的地沟油再次强烈进入人们的视线,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3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随即下发《关于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最近又有“专家”给出了更为“惊悚”的数据:10%的地沟油又回到了餐桌,地沟油毒性是砒霜的100倍,让人不禁毛骨悚然。

  湘菜川菜可谓名满全国,也是两省经济“小支柱”。地沟油风波对湘菜川菜有多大打击呢?

  “从每天交上来的流水账看,目前地沟油事件还未对我们餐厅造成什么影响,但是我们也已经在大厅最醒目的位置拉起条幅,告诉客人我们后厨用油的品牌,并欢迎客人去后厨检阅,事发后我也和在京的其他湘川菜品牌店聊过,他们也表示目前营业状况还未受到影响。”记者采访时湘临天下的经理姚科辉这样说。

  他还说:“我从业十几年,一直做品牌管理,对品牌的重要性视如生命,湘菜、川菜不但是湖南、四川的品牌,这个老祖宗留下的口碑品牌是属于全中国的,我不能否认一些小餐厅走偏了路,为了追求利益去做些违背良心的事,但是只要是做品牌的人,都不会拿这个开玩笑,我们更注重的是客人的健康,怎么能让这两大菜系更好地传承下去,而不是因为一桶地沟油败坏了几千年的传承。”说到这儿,姚科辉显得有些激动:“我不去猜测媒体报道的真实程度,但是作为湘菜的经营者,我敢保证在我的视线里没有地沟油,这个请全国人民检阅。”姚科辉最后告诉记者,近期,在京的各家湘川菜管理者,包括采购等店内重要环节上的人员要开一次座谈会,争取在业内做到零污染。

  地沟油屡禁不止,这无疑与高额的利润是分不开的。据了解,从餐饮业的餐厨垃圾中提炼1吨地沟油,成本仅300元左右。掏地沟油的人看似不起眼,实际上平均掏一桶油就能挣上七八十元。一个人通常每天能掏4桶,回收提炼之后,就算只按食用油市场价格的一半出售,每月也能赚1万多元,相当于高级白领的收入。

  据悉,自3月份媒体报道了武汉、广东等地的餐馆违规使用“地沟油”后,湖南省有关部门对长沙市30多家大中型餐饮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均未发现使用“地沟油”的现象,也没有接到顾客关于“地沟油”的任何投诉。省餐协负责人表示,在4月底前,各餐饮企业将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对全省“地沟油”的查处、整顿工作,切断“地沟油”的源头。

  对地沟油的监管涉及卫生监督、食品安全、工商管理、质量监督、环保、公安和建设等多个部门,在现实中分工变成了分家,谁都有责变成了谁都无责。其次,像地沟油问题及其解决,在很多地方没有进入政府部门考核指标体系和政府官员的奖惩体制,因此缺乏积极治理的自觉性。还有就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共同下发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规定》,虽然明确了从事加工废弃油脂活动的单位,不得将废弃油脂加工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但对违反者怎么处罚、处罚程度等,均未做具体规定,从而缺少可操作性。

  不可否认,地沟油说法的风行,带有现代社会信息传播的典型特征,即:信息越多,人们判断力反而下降,反而更容易出现群体性恐慌事件。一方面,这是互联网特性所决定的,在互联网平台上,信息发布成本极低,很容易形成“三人成虎”的效应;另一方面,这些信息在复制传播过程中,会被不断“加工”,越来越像真的,最后连发布方都无法判断真伪了。

  分析人士表示,一系列的原因造成地沟油事件不停的上演。所以,只有有关监管和执法部门建立起责任明晰的工作机制、通力协作,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才能确保地沟油从老百姓的食物中消失。

  “去吃川菜吧,不怕地沟油啊,怕!可是这辈子无辣怎么生活呢?要是不出去吃你来做厨娘好啦,去你的,哈哈。”于是一群朋友互相打趣着进入某有名川菜馆,要的还是招牌菜麻辣牛蛙、水煮鱼、香辣蟹,还是一如既往吃的香喷喷。

  观察人士指出,如何不让一桶地沟油坏掉传承百年的湘川菜,消费者和菜馆经营者共同的努力和信心同样重要。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